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今天是我的生日”——山西大宁受灾群众安置点见闻

2021年10月14日 08:00: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0月13日电题:“今天是我的生日”——山西大宁受灾群众安置点见闻

  新华社记者柴海亮、解园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在山西省大宁县小冯村工业园区的受灾群众安置点内,一群小朋友围着蛋糕唱着生日快乐歌。站在最前面的“小寿星”叫单小倩,她穿着崭新的粉色小外套,许下了生日愿望。

  13日是单小倩的6岁生日,虽然早就盼着这一天,但没想到陪她过生日的是一群新认识的小伙伴,让她很惊喜。

  “这么多人给我过生日,太高兴啦!”单小倩说。

  一个小女孩跑过来对她说:“祝你生日快乐!我没有什么礼物,给你一个拥抱吧!”

  10月2日至7日,大宁县降水量达到258.2毫米,是全省降水量最大的县,全县常住人口5万余人,有3.5万多人受灾。

  10月10日,家住昕水镇的单小倩因为家里房子漏水,跟爷爷奶奶来到了这个受灾群众安置点。这个全县最大的安置点住着542名受灾群众,原本作为培训基地的教学楼已经被改造为宿舍、食堂和活动中心,大家在这里吃饭、休息、活动,共渡难关。

  虽然来到这里没几天,单小倩就已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大家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这里的阿姨们对我们可好了,今天还给我们发了新衣服。”

  天气已经开始转冷,很多受灾群众转移时没带够衣服。“我们想让孩子们在这儿都暖呼呼的,像住在家里一样。”大宁县妇联主席冯娟说,13日早上特意给20多个小朋友每人发了一身新衣服,得知今天是单小倩的生日,又给她订了生日蛋糕。

  为了让受灾群众生产自救,当地政府在安置点里办起了刺绣和家政培训班,单小倩的奶奶李建玲也参加了刺绣培训。

  “没想到政府想得这么周到,连孩子的生日都给张罗了。”李建玲说。

  单小倩偷偷地告诉记者,她的心愿是尽快回到自己的家里。

  “我希望下次过生日也能和这些小朋友们一起,也能这么热闹。”单小倩说。(完)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4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