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这些画在地图上的“红旗”,正守护着大美永和

2021年10月15日 16:18:13 | 来源:新华网


  深秋时节,黄河岸边的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蓝盈盈的光伏板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于海生结束了一年的农忙,准备和老伴儿一起去临汾照看外孙。

  65岁的于海生,是永和县于家咀村的村民,也是于家咀村远近皆知的“能人”。

  2017年,于海生靠着屋顶的5000瓦光伏发电板赚了4000多元。拿着光伏发电补贴的钱,他从300多公里外的晋中市太谷区以每棵20块钱的价格引进了80棵樱桃树苗,在黄河滩地上试种了2亩,尝到了樱桃的“甜味”。

  “平均每年光伏补贴4000元,这钱都是月月打钱,不光够我们两口子生活,还能再买点树苗子哩。”于海生说,截止到2021年9月,屋顶“晒”出了3226度电,按照补助电价0.98元/千瓦时计算,已经挣了3000多元。

  屋顶光伏发电板。新华网 发

  永和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山西省确定的深度贫困县,县域内农业基础条件差、产业结构单一,稳步脱贫难度较大。

  变化,发生在2019年。这一年,在永和县光伏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国家电网永和县供电公司的共同努力下,永和县开启了光伏扶贫电站专业化代运维的全新管理模式。

  “通过两年多的运维,永和县光伏扶贫电站检测率100%、正常发电率100%、发电量118%。”国家电网永和供电公司经理曹建斌说,在设备逐年衰减的情况下,永和县扶贫电站发电不降反升,全年发电量突破3573.82千瓦时,支付电费3184.6万元。

  位于永和县的光伏发电板。新华网 发

  在曹建斌办公室的墙上,一张布满小红旗的永和县地图格外显眼。“这上面的每一面小红旗都代表着一座变电站。如果按照屋顶光伏电站来算,这张地图会比现在还密密麻麻。”

  布满小红旗的永和县地图。新华网 发

  运维两年多以来,国网永和供电公司的光伏运维团队共周期巡视2206次,下发告知单78张,更换逆变器163台,更换光伏板83块,处理缺陷1515次,电话报修处理232次,行程达6.61万公里,脚步遍及永和县1212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

  截至目前,永和县已建成了1座30兆瓦集中式地面光伏电站、103座村级光伏电站、2136座屋顶户用光伏电站,带动农户户均收益4000元以上。

  如今,这些带来“阳光收益”的光伏发电板,正守护着大美永和。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晓飞]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