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帮助群众尽快渡过难关——山西灵石灾后重建见闻

2021年10月18日 15:56: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0月18日电题:帮助群众尽快渡过难关——山西灵石灾后重建见闻

  新华社记者陈志豪

  雨过天晴,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槐树原村养殖户张忠亮的心里也亮堂了一些:虽然在雨涝灾害中,自家的藏香猪损失了一半,但保险公司很快就赔付了28800元;进出村庄的损毁道路也正在修复……

  不久前,山西遭遇持续性强降雨天气,灵石县受灾严重,突发的山洪冲塌了沿山而建的房子,农民的养殖场和农田不少被淹,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遭受不同程度损坏。张忠亮家依山而建的猪圈也遭了殃,一百多头藏香猪被山洪冲埋死了53头。

  像张忠亮这样的受灾农户还有不少,但好在灾后没多久,晋中市、灵石县就安排部署了农业生产自救、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业恢复生产和基础设施重建等工作。

  在恢复群众的基本生活之后,保险公司和基层工作人员开始挨家挨户地统计受损情况,了解受灾农户的需求,并着手开展赔偿和补贴帮扶工作。“我们把每家的受损情况上报,为受灾农民争取补贴,帮助他们渡过这次难关。”槐树原村村委会主任方德保说。

  除了救助受灾群众,灵石县受损的基础设施也在重建中。

  大雨给灵石县的11条县道造成了不同程度损坏。雨还没停,灵石县交通运输局就紧急召开会议,安排道路抢修方案,并组织5个小组,全力进行灾后道路重建。10月8日,灵石县恢复了各线路的单向通行,民众的日常出行得到了保障。“道路修复是灾后重建的重要工作,我们仍在争分夺秒全力修复损毁道路。”灵石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耿俊海说。

  因持续性降雨导致的水位上涨,河流沿岸的电力设施也出现严重损坏,居民生活用电受到很大影响。

  雨停后,国网灵石县供电公司迅速组织人力进行电力抢修,当天就通过紧急供电方案恢复了居民的生产生活用电。国网灵石县供电公司副经理赵树茂告诉记者,目前灵石县的电力供应已经全部恢复,现在正在进行设备消缺,排查设备隐患。

  最近两天,记者在灵石县走访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加快修复公共设施,部分受灾群众在暖阳下修缮自己的房子。县城乡间,洪涝灾害的印记还在,但群众已经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活。(完)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9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