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自山西 向未来——平遥国际电影展新观察

2021年10月20日 16:42:23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0月20日电(吴银冰)“为什么要把电影展选址在一个县城里,平遥县只有50多万人,是因为我知道那些资源对于家乡来说有多重要。”19日,在平遥电影宫露天影院,导演贾樟柯同观众展开真诚交流。在谈到创办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初衷时他表示,希望用这种方式打开山西大门,让山西的美让更多人了解。

  “从山西出发”还将“向未来出发”,连续举办五届的平遥国际电影展与山西同行,在不断革新中蜕变,这个由贾樟柯发起的“小体量”影展,正在国内外掀起一股“山西波澜”。

  “平遥电影展让越来越多爱好电影的年轻人,多了一个来到平遥这座千年古城的理由。”山西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范博毓,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到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她希望通过这个国际化平台,收获更多对于电影的观察和体验。

  走进平遥电影宫,像范博毓一样的年轻面孔随处可见,以“新青年·新电影·新时代”为主题的开幕式,让重点突出新青年电影人,成为本届平遥电影展的定位所在。

  “一直想来平遥,来领略这里的古老文化,来了以后发现这里不仅有古文明,还有充满活力、青春的影展,感谢你们,提醒我还是一个少年,初心未变。”导演徐克说。

  “向未来出发”突出对青年电影人的关注,多角度探讨电影未来。本届影展特别设立“青年评审荣誉”评审团,由青年导演顾晓刚、青年演员黄尧、齐溪、王俊凯、周游担任评审。据悉,本届电影展给青年影人的总奖金额达到350万元。

  除了关注电影的未来力量,对于“未来电影是什么样子”本届影展也有所思考。在学术策划层面,当代艺术家徐冰先生及团队作品“人工智能无限电影”在平遥进行全球首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平遥电影展首度于产业板块增设“平遥创投·剧集计划”,征选具有卫视或线上流媒体平台播放潜质的华语剧集项目,率先关注电影与剧集两个领域间的创作融合,在中国内地电影节展之中尚属首次。

  此外,本届平遥电影展还汇聚了丰富的山西元素,进一步加大对“从山西出发”单元影片项目的投入,为山西本土影片项目提供更多产业孵化的机会。

  “以全新的架构,全新的理念,全新的面貌,致力打造升级版新影展。”平遥县委书记魏江峰介绍称,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在保持电影展节目架构、原有方向和已有特点的基础上,从机制上升级为省级项目,以新姿态“再出发”。

  “在众多非一线城市,电影对于很多人来说只是意味着每年电影院里少数的几个爆款。”来自上海的青年导演刘澜评价平遥国际电影展时谈到,在这里,电影不仅仅提供娱乐,更让我们看到中国电影的探索和山西电影的进步。

  “让山西的文化产业活跃起来,从我们每年选片量逐年增加就能看到这个改变。”贾樟柯表示,入围“从山西出发”单元的影片水平不断提高,类型不断丰富。平遥国际电影展成为嫁接山西优秀文化资源和电影行业的一个桥梁。

  2019年,平遥县获得了“金众电影青年”奖评出的“年度电影城市”奖,平遥的年度电影总票房环比增长了550%,是当年中国增幅最大的城市。不得不说,平遥电影展为这个惊人的增长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期8天的第五届平遥电影展有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46部影片在平遥古城放映,其中,官方单元入围影片中国首映率达100%。

  据贾樟柯介绍,国内外一线的、一流的电影投资公司、发行公司、宣传公司都派了代表来参加平遥国际电影展。往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首映的影片有好几部卖出了中国版权,也有好几部国内的华语片卖出了国际版权。双向的产业交易让平遥国际电影展开始成为一个可以助推产业的影展。

  《末代皇帝》《赵氏孤儿》《一九四二》《黄河绝恋》等优秀电影都曾在山西取景。山西5000年的华夏文明史,让这片土地俨然成为一座天然片场,而平遥电影展与千年古城的携手,再一次为“古老”的三晋大地注入新的想象。

  过去四年,平遥电影展吸引了众多海内外的电影人分享电影经验,包括韩国导演李沧东,菲律宾导演拉夫·达兹,中国导演张艺谋、徐峥、刁亦男、田壮壮,以及中国香港导演吴宇森、杜琪峰等人。连续举办五届的平遥电影展,也再一次让世界看到中国,看到山西。

  “平遥国际电影展已成为文化的品牌、友谊的符号、交流的平台、文明的象征和产业转型的代表。”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概括平遥电影展的定位时表示。

  “山西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电影事业发展。”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骞进在平遥电影展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一直以来,山西实施文化强省战略,持续深化改革,健全产业链条,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电影发展动能。

  2017年,平遥国际电影展应势而生,是继上海、长春、北京、丝绸之路电影节后,第五个获得国家批准的国际电影节展。

  近年来,山西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推动高等教育深化改革,依托学院人才优势,打造影视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为青年电影人提供更多发展平台,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依托平遥国际电影展的成功举办,山西的电影教育事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

  2021年4月,山西传媒学院山西电影学院揭牌,学院聘请贾樟柯导演担任院长,特聘16位行业领军人才作为电影学院的专业负责人或带头人。

  本届影展山西传媒学院山西电影学院作为主办方加入,让平遥电影展更具孵化能力,也让新成立的山西电影学院逐步实现“产学研创展”一体化发展的融合格局。

  本届影展“在山西生活、学习、创作”的对话,由山西电影学院的专家为主,邀请宁浩、韩杰、袁媛等山西籍电影人及毕赣、李睿珺等曾在山西就读的导演共同对话,以“在山西生活、学习、创作”为主题分享电影经验。“我们很多专家来到平遥电影展之后,也会去山西电影学院展开学术活动,让山西电影学院的学术氛围、学术质量进一步提升。”贾樟柯说。

  山西传媒学院副院长郭卫东表示,山西电影学院作为山西高等教育领域、学科学院改革的一种有益尝试和探索,相信可以为山西的艺术学科和艺术学院相关领域建设提供实践范本,对整个文化产业和文旅融合也会起到促进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梦佳]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