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2021年10月20日 08:31:26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10月1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一要深刻把握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更加自觉地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机制,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指导和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二要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这一重大判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更好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来,更好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要深刻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环节有效贯通起来,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四要深刻把握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新时代人大工作这一主要任务,把人大各项工作紧紧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来,紧紧扣在回应群众关切、增进人民福祉上来,紧紧扣在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上来,坚决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五要深刻把握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这一职责定位,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进一步推动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化规范化,建好用好代表联络站,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

  会议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强化政治意识,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素质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培育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贡献力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4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