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推动“一群两区三圈”发展新布局提升区域竞争力

2021年10月29日 17:33: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0月29日电(记者王菲菲)记者从正在此间召开的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区域竞争力,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争先崛起,山西提出要加强统筹规划,形成全省“一群两区三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

  山西提出,要把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进入国家规划作为山西在中部地区争先崛起、在全国版图彰显地位的重大机遇,重点建设太忻经济区,加快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北引擎,高质量建设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持续强化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南引擎。在晋北、晋南、晋东南建设高质量城镇圈,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断提高全省城镇化水平。

  这是无人机拍摄的太原市景色。新华社记者曹阳摄

  山西地处中国中部地区及黄河流域中段,东临京津冀,南望大湾区、长三角,西通丝绸之路,北据中蒙俄通道,在资源禀赋、地理区位、发展潜力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山西省域内城市人口规模小、经济总量低、辐射带动能力偏弱。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坚持协调发展,增强城乡区域发展协同性。支持武汉、长株潭、郑州、合肥等都市圈及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培育发展南昌都市圈。加快武汉、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增强长沙、合肥、南昌、太原等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

  “城市群和都市圈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中心城市的规模效益和要素集聚增强对于都市圈和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山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武甲斐说,“一群两区三圈”布局将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力,从而提升山西的区域竞争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山西提出,要抓住山西中部城市群进入国家规划的重大机遇,加快建设太原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带动山西中部其他四市协同发展,举全省之力支持太原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

  武甲斐认为,这一区域发展布局对于山西经济转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促进作用。山西提出,太忻经济区要突出先进制造业定位,整合区域创新资源,重点打造全国知名的新材料产业集群;而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要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

  在太原市城六区最北端的尖草坪区,一架架直升机腾空而起。这些直升机全部是由山西喆航航空工业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研发和生产制造的。该项目于今年上半年投入生产,将实现年产300架飞机,产值达到8.1亿元。

  “这一布局对我们来说是重大利好。”尖草坪区委书记卢俊峰说,围绕这一布局,尖草坪区将进一步加快创新要素集聚,打造集成电路和半导体研发制造高地、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以及高端服务产业样板。

  这是山西喆航航空工业有限公司的样品直升机。新华社记者曹阳摄

  “这一区域布局有助于山西积极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武甲斐说。山西提出,要将太忻经济区打造成融入京津冀和服务雄安新区的重要走廊、晋北城镇圈要深化蒙晋冀长城金三角区域合作;晋南城镇圈要深化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晋东南城镇圈要与中原城市群联动等。

  以太忻经济区为例,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迎旭认为,该区域集省会资源优势和时空距离优势于一体,将有助于吸引京津冀创新资源、专业人才、新兴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经济要素向山西转移。

  事实上,近年来,山西加大开放力度,主动向外生长,深度融入京津冀,主动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拓展晋陕豫等省际交界地区合作,成为区域协作中的活跃力量。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杨春权说,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山西省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区域共达成招商引资签约项目3426个,占同期签约总数的三成以上。(完)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