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多种野生动物落户太原动物园

2021年11月12日 08:34:22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多种野生动物落户太原动物园

  金丝猴、非洲野狗、黑豹完成防疫隔离与游人见面

  11月11日,记者从太原动物园获悉,该园近一段时间新引进了多种野生动物,其中一部分目前已完成防疫隔离,正式与游客见面。

  新引进的野生动物包括3雄4雌7只非洲野狗,1雄1雌两只狞猫,1雄1雌两只薮猫,3雄7雌10只浣熊,1雄1雌两只加纳长尾猴,雄性金丝猴1只,2雄2雌4只岩羊,雄性黑豹1只。

  太原动物园每年都有动物引进计划,今年受国内外疫情影响,引进工作一直推迟到现在。新引进的野生动物中,不少已属濒危、低危物种,如非洲野狗,体形不大却十分凶猛,是非洲草原恶名昭彰的“掏肛怪”,现已属濒危动物,只在非洲39个国家有25个种群,总计3000只左右。而金丝猴几乎是与熊猫并列的“国宝”,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现在云贵川三省有多个金丝猴保护区。加纳长尾猴,又名白领长尾猴,目前在上海动物园和重庆动物园有展出,尾巴很长是最显眼的体貌特征,属濒危物种。岩羊,又叫崖羊、石羊、青羊等,擅长在悬崖峭壁间闪转腾挪,主要分布于我国青藏高原、四川西部、云南北部等处,属低危物种。黑豹是豹的黑色型变种,主要分布于马来西亚、泰国、印度等地,现已濒临灭绝……

  新引进动物的隔离防疫分四个阶段,一是在原动物园隔离检疫,确认状态正常;二是引进前后,对新笼舍及周边环境,对投食口、饮水盆及饲料案板等,持续进行药物消毒、高温消毒;三是在隔离期间进行检查,主要包括临床特征观察、重点疫病检查和防治等;四是对运输工具全面消毒,对剩余饲料以及排泄物集中处理。目前,进入隔离防疫笼舍的引进动物状态良好。

  此外,太原动物园还联系引进了非洲狮和金钱豹,各项手续正在办理中。(记者 刘晓亮)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6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