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严防死守“山西阵地”

2021年11月13日 08:28:12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筑牢织密防控屏障 严防死守“山西阵地”

  11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截至11月11日19时,全国有高风险地区6个,中风险地区91个。山西处于周边疫情重重包围之中,外防输入的压力和挑战进一步加大。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松劲,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不停步,果断管控风险漏洞,筑牢织密防控屏障,慎终如始,常抓不懈,严防死守“山西阵地”。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冯立忠介绍,一是统一高效指挥,稳控疫情防控大局。高效运转指挥体系,积极做好防范省外疫情输入,先后召开3次省委专题会议和5次全省会议,分析研判形势,作出安排部署。省防控办召开多次会议,第一时间统筹落实,第一时间发布健康提示,组织专家定期分析研判,实行专班一日两调度、灵活调度、双线作战,派出疾控专家指导组全程指导,全省卫生健康系统闻令而动、日夜坚守,坚决落实“逢阳必报、逢阳即报、接报即查、先管后筛”的管控措施。二是密切协同配合,严把外防输入关口。联防联控机制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坚持关口前移,措施前置,强化源头管控,第一时间、第一落点严把交通卡口、排查管控、境外输入、进口冷链、快递邮件“五个关口”,防范疫情输入。三是科学精准保障,筑牢防控安全基础。全方位做好突发疫情应对处置各项准备工作,做到监测预警处置到位、流调溯源管理到位、隔离场所储备到位、核酸检测能力到位、医疗救治保障到位、疫苗接种组织到位等“六个到位”。四是发动群防群控,确保工作落地见效。做到强化社区防控抓落实、强化公民责任抓落实、强化监督检查抓落实等“三个强化”。

  下一步,全省上下持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环境同防、多病共防”工作方针,始终保持各项机制高效有序运行,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紧绷疫情防控之弦。加强冬春季新冠肺炎和呼吸道传染病多病共防。二是全面压实四方责任。近期,坚持非必要不出省,坚持跨省区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境外、省外人员线上参会。近期,从省外入晋返晋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三是巩固拓展免疫成果。将持续推进12岁以上人群全程免疫接种,请未完成全程免疫接种的人员,第一时间到就近疫苗接种点接种。我省已于9月30日启动了重点人群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全省要在11月底前力争做到重点人群“应种尽种”、其他人员“愿种尽种”。同时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省已于10月26日启动了3—11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各地正在有力有序推进中。四是持续加强防控重点。各地要持续把好疫情输入各道关口,严格精准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入晋返晋人员管控、进口冷链物流、医疗机构院感防控、隔离酒店管理和学校、交通场站、码头、公共交通工具、商场超市、影院剧场、图书馆、健身场所、餐饮场所等人员聚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近期快递邮件的防控工作,切实降低快递物流传播风险。五是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冬春季来临,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容易与新冠肺炎发生叠加影响,要坚持多病共防。

  省公安厅副厅长马润生介绍,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特别是严格疫情防控检查站点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等措施,严防疫情从省际边界输入我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工作。

  今年以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经专家分析评估,全省公安、卫健部门已先后3次联合启动环省疫情防控检查站点,对环省所有公路通道和中高风险地区来我省停靠列车、航班的交通场站,启动疫情防控检查站点,公安、卫健部门人员24小时开展疫情查控,切实守好入省进京通道。

  根据省疫情防控办部署,10月26日全面启动环省疫情防控检查站点。截至目前,全省共启动378个疫情查控站点,其中高速公路152个,低速及其他公路114个,高铁站28个,火车站49个,汽车站30个,飞机场5个;日均出动警力2800人次,卫健部门1500人次,志愿者及其他人员500人次;累计劝返中高风险地区5.73万人,车辆3.48万辆。

  为坚决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我省全面加强对入晋返晋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冯立忠介绍,对于在第一入境点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入晋返晋人员,由属地疫情防控办落实点对点、人盯人的闭环管理,严格实施“14+3”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即居家隔离14天,在第1、7、14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14日内有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晋返晋人员严格实施“14+3”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14日内有国内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晋返晋人员实施“14+3”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14日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其他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晋返晋人员实施“7+2”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记者 秦洋)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9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