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晋源区念好“三字经” 建造聚才好平台

2021年11月17日 16:28:55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晋源区念好“三字经” 建造聚才好平台

  人才公寓内景(图片由晋源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窗明几净的环境,时尚简约的装修,环顾房间内,沙发、书桌、整体橱柜、冰箱、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住在新建成的晋源区人才公寓,回国工作的霍楚凡不禁连连称赞:“作为享受太原市人才新政的人员,能第一批入住晋源区人才公寓,我感到非常激动。租金每个月只有500元,再加上各类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能够心无旁骛地投身工作,为美丽晋源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念好“引”字经

  据了解,近年来晋源区通过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围绕“三带引领、六园共建、百企示范、千企集聚”产业培育三年计划,完善识才用才的“好机制”,打造引才聚才的“好平台”,营造育才成才的“好环境”。同时,该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实现一流人才一流待遇、一流贡献一流报酬,面向全国招纳的人才采取高薪聘请、特岗特薪,并享受太原市人才引进的补助政策。截至2021年8月,该区“三带六园”项目已注册和引入企业891家,打造出了吸引人才的“阔海森林”。

  念好“留”字经

  晋源区立足于丰富物质供给,以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筑巢引凤”,目前公寓入住率已几近饱和。人才公寓位于山投青运城小区,现有房屋360套,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可同时满足1000余人居住。人才可在手机平台上申请入住、挑选房间、防疫登记等,从而实现“AI智慧公寓”。

  人才公寓周边配套一应俱全,有餐厅、超市、银行、卫生服务中心等便民服务点和游泳场、健身房等娱乐休闲场所,有效提升了人才服务软实力。该区精准对接各领域人才住房需求,协调解决子女入园上学、配偶安置、交通出行等问题,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让人才真正安心“做好大事”,让人才由“来客”变为“家人”,真正实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

  目前人才公寓已入住人才523名,包括定向选调生79名,省、市引进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123名,党政人才126名,其他各类人才115名。

  念好“育”字经

  晋源区立足于区域优势和产业需求,厚植人才成长沃土,既注重本土人才的教化培养,也注重对引入人才的能力提升。一方面,组织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相关人才参加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培训班,补足专业领域人才短板。通过技能培训、科技下乡,大力培养乡土实用人才,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并连续4年举行晋源区职工创新大赛,初步达到了培育高素质专业化技能人才队伍的效果。

  另一方面,对外地引进人才采用“岗位锻炼+考核”的模式,让其尽快找准自身能力与本区产业的结合点,激发其创新创造活力,为区域发展贡献才智。(记者 毕晶晶 通讯员 杨润德)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