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迎泽区吸引人才有温度

2021年11月17日 16:28:55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迎泽区吸引人才既有温度又有高度

  对引进人才实施专项培养,以“职场导师制”引导其迅速进入职场角色;筑巢引凤,为外地来并青年搭建人才驿站;搭建智慧共享服务平台,引入高端人才助力企业发展……为招才引智,迎泽区的一系列做法既有温度,又有高度,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有益探索。

  “职场导师”

  “历经磨砺始得玉成,看到你,仿佛看到17年前的自己……”工作日志上真诚的话语激励着27岁的韩思源。这些话来自她的“职场导师”——迎泽街道党工委书记苏国清。

  2020年年底,经人才引进计划,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的硕士韩思源前往迎泽街道工作。为重点培养引进的人才,迎泽街道实施“导师制”,由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班子成员担任“职场导师”。

  工作日志和读书笔记是双方交流方式之一。在日志中,韩思源诉说了新入职的感受。这些日志每季度由苏国清阅读,每次他都留下一两页的“读后感”。没有说教,也没有大道理,他以温暖的笔触,述说了当年自己作为职场新人的惶惑和努力。这些发自肺腑的语言使韩思源深受触动,也发自内心地爱上这个团结友爱的新单位。

  街道还创办内部刊物,由引进人才担任编辑,并每月开一次读书会、两个月开一次专题座谈会。大家在“职场导师”引领和同辈的交流中迅速成长。如今,韩思源已成为区团委挂职副书记。“是街道的人才培养机制,使我迅速成长!”

  2020年,迎泽区共引进人才111名,率先落实人才待遇,还定期发送“人才节日寄语”,激励他们扎根迎泽。

  人才驿站

  “我刚到太原,人生地不熟,人才驿站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11月16日,在迎泽区人才驿站落脚的高校毕业生小李说。

  小李毕业于西南大学,来并前,他通过“山西青年人才驿站”微信公众号进行了预约。他可享受7天免费住宿、共享办公、就业窗口服务、创业培训交流、人力信息咨询等服务。

  该驿站共开发了18套公寓,可同时容纳40人入住。公寓分两人间、四人间和六人间,装修风格简约舒适,拥有完备的基础配套设施,配有书桌、衣柜、空调、冰箱、洗衣机和独立卫生间,可拎包入住。

  驿站设置有人才会客厅、办公区、党员活动室、休闲书吧等区域,满足了青年人才的基本生活和办公需求。城市体验、联谊交友等特色服务,则进一步满足了人才对社交娱乐的需求。

  9月份以来,驿站已相继接待了126人,解决了就业创业青年“住宿难、求职难、融入难”等问题,帮助青年人才了解太原、融入太原和扎根太原。

  招才引智

  由清华大学的科研人员支持研发,解决本土企业发展难题,这在以前很难想象,但在如今的迎泽区智慧产业园,却得以实现。

  今年以来,迎泽区智慧产业园建立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智慧云技术共享服务平台”,对接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西大学、中北大学等6所高校,搭建地方与高校合作桥梁,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关,助力创新成果有效转化。

  今年5月,合作高校分别派出1名骨干专家、5名研究生以上学历的科研人员,与产业园入驻的140余家科技企业合作,先后打造了工艺技术研究中心、装备试制中心、工程技术设计中心、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人才培养服务中心、创业创新服务中心,以及10个技术研究实验室,目前已全部投入试运行。

  下一步,迎泽区将完善人才住房保障计划,并积极建设校地合作示范点,聚焦高素质人才,努力实现招才引智工作进一步提升。 (记者 侯慧琴 通讯员 兰杰)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