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并州第一街”跃上东山 太原迎泽大街东延段通车

2021年11月17日 16:28:55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并州第一街”跃上东山 迎泽大街东延段今日通车

  11月16日下午,迎泽大街东延工程现场一派热闹景象,工人们正在撤去施工围挡,一台台清扫车往来穿梭,不断清洗着沥青路面。虽是初冬时节,但两边绿化带里新栽的树木依然郁郁葱葱。建设单位——市住建局建管中心负责人介绍,迎泽大街东延段17日0时正式放行。

  与已建成的迎泽大街一样,东延段路面十分宽阔,红线宽70米,主线路面宽度达到了32米,为双向八车道。设置在道路两侧的人行便道和非机动车道共用一个板块,由绿化带与机动车道隔开,各行其道,充分考虑到了通行安全。整个路段设置了两处红绿灯,分别位于东中环口和新开南路口,在东侧位置还设置了一座地下通道,供行人安全过街。在现场,不少周围的住户三五成群聚集在一起,夸赞这条新落成的道路给他们的出行带来了便利。

  上世纪50年代建成的迎泽大街,因其宽度仅次于北京长安街,而被誉为“并州第一街”。随着迎泽大街的不断延伸,两侧也成为太原最繁华的地区。由于火车站阻隔,迎泽大街东面的区域则落后了不少,虽与火车站近在咫尺,但出门到繁华市区却要绕行很远的距离。为了打通火车站瓶颈,让东山地区居民也能享受到迎泽大街带来的好处,迎泽大街东延工程今年全面启动。

  乘坐施工单位车辆,记者提前体验了迎泽大街东延段开通后的便捷。从东中环路至双塔北路口,1.23公里的距离,两分钟不到的时间就已到达。无障碍穿过双塔北路口后,向右前方转向,既可以直接驶入双塔北路、火车站东广场,也可以进入火车站下穿通道,直抵迎泽大街或建设北路,同时可以选择进入设有500多个停车位的火车站地下停车场。过去火车站对市民通行的阻隔已不复存在。

  在迎泽大街东延工程未实施前,当地居民要想到铁路以西,需绕行五龙口街、朝阳街等道路。上述道路直接为商业区域服务,交通压力一直很大。从近期效益来看,迎泽大街东延段通车后,将有效减少这些道路的通行压力,方便市民出行。东延段两侧建筑大多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的低矮楼房,已有30多年历史,居住舒适度、基础配套设施明显落后。目前,配合道路改造的回迁楼建设已启动,一家国内知名地产集团也已对该区域进行开发建设。从远期来看,迎泽大街东延段区域将充分享受道路带来的发展红利,成为我市又一处繁华所在。(记者 陈剑)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