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同样是寒潮天气,为啥这次不下雪?

2021年11月23日 08:11:19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同样是寒潮天气,为啥这次不下雪?

  一个月之内,我省经历两次寒潮天气,为啥上次下雪这次不下雪?11月22日,山西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11月19日,寒潮天气对我省的影响正式拉开帷幕,具体表现为,天空云量增多,夜间中南部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降水过后,全省又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像省会太原,最高气温跌至1℃。山西省气象台11月19日、11月20日,连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和大风蓝色预警。受新一轮寒潮影响,预警区域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10℃以上,并伴有5—6级,阵风7级以上。

  气象专家表示,造成此次寒潮的主要原因,是西伯利亚冷空气的组团南下。前期,乌拉尔山地区存在一高压脊伸向极地附近,脊前的西北气流引导极地冷空气南下,并在西伯利亚地区积聚。随着乌拉尔山高压脊以东的低槽东移,冷空气也不断东移南下,形成了这次影响我省的寒潮过程。

  我省群众大多对11月初寒潮过程带来的降雪印象深刻,而这次为何没有明显降雪?

  气象专家认为有两个原因:首先是上次寒潮过程中,从蒙古国延伸至我国的低槽槽底比这次更偏南,低槽底部和前部的西南气流会携带暖湿空气,并输送到华北地区,形成降雪。此外,在上次过程中,东海附近有一个热带系统,其北侧的东风和东南风持续输送水汽到华北地区,这也是降雪形成的有利因素。而这次过程中,没有相应的水汽被输送到华北地区,即使温度已经降到很低,也没有明显的降雪。

  针对这次寒潮过程,气象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注意降雪、降温、大风对交通、农业、城市运行、能源供应等的不利影响。受寒潮影响,我省大同、朔州、忻州、吕梁、太原、运城等地的大部分地区及晋中、阳泉、长治、临汾、晋城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将显著偏低,随后气温又将持续回升。近期气温震荡多变,公众应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记者 郭卫艳)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9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