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首推限停15分钟临时车位 设置在公厕、药店、便利店附近

2021年11月24日 08:06:03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太原首推限停15分钟临时车位

  设置在公厕、药店、便利店附近

  路上开车突然想上厕所,看到厕所可偏偏没地方停车;开了好久的车,想停车去便利店买瓶水,可是找不着车位……今后,这样的“难题”就能解决了,太原市限时免费停车位“上线”啦!

  今年以来,太原市交警支队交通对策研究室按照支队部署,在太原市规划设置了4类共3334个限时车位,其中限时停车15分钟的公厕临时车位和设置在药店、便利店附近的临时车位,均为首次推出。11月23日,太原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限时车位的设置情况及使用规则。

  路边紧急停车如厕就怕被“贴单”

  在市区长时间驾车终于找到了厕所,但附近没有停车位,这事儿让很多机动车驾驶员特别是出租车司机特别头疼。

  跑了十几年出租车的高师傅提起驾车途中如厕一事,无奈地对山西晚报记者说:“还能有啥办法,靠边一停,双闪打开,车门锁好,只管去吧,其他的管不了那么多了!”“只要不是特别口渴,就尽量不要喝水。”

  在太原市府西街一充电站内,记者随机采访到正在充电的出租车司机朱先生。“一次驾车途中内急,跟着导航到了一处公厕,停车、双闪、锁门几个动作几乎同时完成,然而一抬头,有交警正走来,慌忙中我赶紧驾驶车辆离开,重新寻找别的公厕。”朱先生一边说一边尴尬地笑着。

  太原市民翟先生也有同样的经历:“有一天早上,我驾车上班路上突然闹肚子急需去厕所,明知道过了路口200米左右有公厕,闯红灯的心都有。好不容易过了路口冲进公厕,几分钟后出来时,发现一位交警正对着我的车拍照……”

  临时停车位解难题

  11月23日上午9时,山西晚报记者来到省城南环四巷。路边一个停车位和其它车位明显不同,该车位内标有“15分钟”字样,旁边就是一所公厕——这就是太原市首次推出的限时15分钟的“公厕车位”。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5位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在这里停车,之后一身轻松地继续运营。

  “干我们这行的,上厕所是个大难题。听说这里有了‘公厕车位’,我是专门绕道过来的,总比停在路边提心吊胆好啊。”的哥刘师傅说,希望这样的车位能越来越多。交警部门介绍,这种车位设置在公厕旁,车位上标有明显的“15分钟”字样。截至目前,太原市已设置了7处64个“公厕临时车位”。

  除了“公厕临时车位”,交警部门还在17处药店、便利店附近设置了42个临时车位,这些车位与“公厕车位”相同,只允许在15分钟内临时停放车辆。

  为了规范出租车运营秩序,除了公厕、药店、便利店旁,交警还配合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在医院、小区、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段,设置了238处、共244个出租车专用车位,其中出租车专用上下客车位234个、出租车专用候客车位10个。

  为缓解停车难,交警部门还设置了夜间车位。目前,已划定夜间限时停车泊位的道路65条,共有2984个。

  不同车位有不同的停车要求

  太原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太原市新增的限时停车位主要有四种,不同的限时停车位,停车要求也不同。

  第一类是夜间限时车位。这种车位是为最大程度地缓解停车难问题,特别是针对老旧小区停车难,选择白天流量较大而夜间流量较小的且停车需求较大的道路,施划夜间限时停车泊位。根据道路流量变化情况的不同,每条路的限时起止时间略有不同,具体以设置限时车位路段的标志或标线为准,比如“19-7”,指的就是晚七点到早七点允许停车。

  第二类是出租车专用车位。出租车专用车位主要设置在医院、小区、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段,目的在于规范出租车的运营,分出租车上下客车位和出租车候客车位两类,出租车上下客车位为虚线框,内写“出租车”字样,供出租车上下客使用;出租车候客车位为实线框,可供出租车长期候客停放。

  第三类是公共厕所临时车位,即“公厕车位”。公共厕所临时车位是设置在公共厕所附近的限时长停车位,目的在于方便旅途车辆在公共厕所周边临时停放,停车限时15分钟,不允许长期停放。

  第四类是短期临时车位。这种短期临时车位是设置在药店、便利店等有短期临时停车购物需求的道路点段,目的在于方便通行车辆在短期购物时的临时停放,停车限时15分钟,不允许长期停放。

  太原市交警支队交通对策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便民限时车位的设置综合考虑了道路整体条件,部分位置虽有需求,但由于道路宽度、通行流量等方面的限制,不具备设置条件。下一步,交警将持续深挖道路潜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更多地设置此类车位,方便大家的生活。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在限时车位停放车辆,必须严格遵守限时规定,违者将以违停进行处罚。(记者 杨晶)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3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