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社“晋”行时丨直击生命救援 感受民生温度

在孝义市杜西沟村直击透水事故救援现场,在运城市冯村乡关注乡村群众取暖难题,在吕梁市岚县描绘生态扶贫新气象……12月13日至19日,新华社记者赶赴各地,直击生命救援,感受民生温度,记录那些与时间抢生命、和荒山要富裕的三晋故事。

国社“晋”行时丨直击生命救援 感受民生温度

在孝义市杜西沟村直击透水事故救援现场,在运城市冯村乡关注乡村群众取暖难题,在吕梁市岚县描绘生态扶贫新气象……12月13日至19日,新华社记者赶赴各地,直击生命救援,感受民生温度,记录那些与时间抢生命、和荒山要富裕的三晋故事。

编辑:杨晓飞

  

  12月15日23时许,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西辛庄镇杜西沟村发生一起非法盗采煤炭引发的透水事件。据通报,这是一起非法盗采煤炭资源案件,警方已控制7名犯罪嫌疑人,正在追捕其余犯罪嫌疑人。“新华视点”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以来,当地严打私挖滥采,各种专项行动持续不断。但由于监管不到位,随着近期煤价上涨,相关违法行为并未禁绝。(新华社记者柴海亮、梁晓飞、王劲玉 参与采写 陈志豪)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147篇。其中,12月17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75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微博和APP,占比分别为55.47%、21.09%、18.75%。(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冬季的寒风在救援现场肆虐,室外温度只有2℃左右,救援人员身穿棉服和军大衣在紧张地铺设抽水管道。在救援现场,工作人员拉起了警戒线,救护车和救援车辆随时待命,不远处也搭起了救援帐篷,救援物资不断地输送进来。(新华社记者柴海亮、梁晓飞、王劲玉、陈志豪)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90篇。其中,12月17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51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微信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新闻和微博,占比分别为58.89%、23.33%、13.33%。(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记者从山西省孝义市“12·15”非法盗采煤炭资源案件引发透水致人员被困抢险救援现场了解到,截至17日17时56分许,此前取得联系的20名被困人员全部升井,并均于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接受救治。(新华社记者柴海亮、王劲玉 参与采写 梁晓飞、陈志豪)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281篇。其中,12月17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211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微博和APP,占比分别为47.33%、26.33%、22.06%。(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网传“运城八旬老人烧吊炕,子女被罚2000元”一事近日引发关注。记者16日赴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冯村乡走访了解到,两位老人确因用柴烧炕被当地工作人员拆除烟囱、封炕,但并未对其和子女进行经济处罚。目前,两位老人主要靠工作人员送的电暖气等设施取暖。(新华社记者王菲菲、原勋)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48篇。其中,12月18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44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和微博,占比分别为72.92%、20.83%、4.17%。(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冬日的吕梁山,寒风萧瑟,白雪、黄土和寒松颜色交织。记者见到郑二小时,他正在闷热的沙棘车间里,与村民一起调试沙棘包装线,黝黑的国字脸上带着几滴汗珠。“沙棘厂正式投产后,能带动周边村子460余人稳定就业。”郑二小说。(新华社记者柴婷、马志异)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23篇。其中,12月18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19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占比分别为70.00%、30.00%。(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政府牵头“零工市场”解决务工人员的生计问题、用窗帘和高龄独居老人“对暗号”知安危、家门口的社区食堂服务亲切又平价……寒冬时节,记者走访三晋大地,从二三小事中感受“民生温度”。(新华社记者柴海亮、刘翔霄)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53篇。其中,12月17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28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和平媒,占比分别为65.96%、17.02%、12.77%。(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吕梁山绿化、黄河沿线造林……秋冬季造林正在山西各地如火如荼展开。多造林、造好林,成为建设美丽山西的一道风景线。记者13日从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截至目前,全省造林518万亩,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新华社记者王飞航)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87篇。其中,12月14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42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微信和APP,占比分别为73.56%、10.34%、6.90%。(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往期栏目

国社“晋”行时丨直击生命救援 感受民生温度

国社“晋”行时丨传递时代温度 触摸发展脉动

国社“晋”行时丨直击山西煤炭保供 书写黄土高原新事

国社“晋”行时丨透视三晋转型强劲态势 展望黄土地绿色未来

国社“晋”行时丨关注能源革命新进展 记录冬日暖心事儿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8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