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教练首秀中国首金 董栋给自己打80分

2021年12月02日 08:08:05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教练首秀中国首金 董栋给自己打80分

  率队出征蹦床世锦赛,山西队员胡译乘、张欣欣获女子同步冠军

  近日,在2021年蹦床世锦赛上,代表中国参加女子同步项目的山西选手胡译乘、张欣欣,以全场“碾轧级”的难度13.8及8.3的最高完成分,获得该项目冠军,为中国队摘得本次世锦赛首金。除了山西选手夺冠,赛场边山西运动员董栋的出现,也吸引了人们的视线。参加了10届世锦赛,第11次来到这个赛场,他的身份不再是运动员,而是这两位冠军的教练员!

  32岁由“老将”变“少帅”,不禁让人疑惑——董栋已经退役了?11月28日,山西晚报记者电话独家采访了比赛结束已回国,正在广州隔离的董栋。长达近三个小时对谈中,董栋不仅回答了大家的疑惑,也给自己的执教首秀打出80分的成绩。

  外国同行挺惊讶“你不练了?”

  从5场奥运积分赛到东京奥运会再到全运会,当马不停蹄圆满完成比赛任务的董栋,正期待假期的到来时,一张国家队通知书打乱了他的计划。“让我带队当教练,第一反应挺意外。但既然领导信任,那我就服从安排。”9月16日,董栋带着山西队的三位队员胡译乘、张欣欣、杨颜苇和一名天津运动员,开始在南京封闭训练。

  董栋、高磊、朱雪莹、刘灵玲,这些出战东京奥运会的国手们,都没出现在本次世锦赛上,“队里考虑我和高磊年纪比较大,而且大家此前比赛加隔离都很辛苦,所以这次世锦赛选拔的全部是年轻人,也是为巴黎奥运周期做准备。”董栋解释说。胡译乘、张欣欣此前在全运会上为山西队夺得蹦床女子团体冠军,也因此争取到进入国家队参加世界比赛的资格,这也是两人首次入选国家队。“尤其张欣欣才17岁,这个年纪刚够参加世界成人比赛。杨颜苇则一直和我、涂潇同在国家队训练,他也是我省男子蹦床队优秀的年轻后备力量。”

  当然,临危受命的董栋,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的教练,也是中国蹦床队功勋级教练蔡光亮从假期中被“唤醒”,为董栋护航。“有师傅坐镇,缓解了我的压力。蔡教练为主教练,我作为执行教练,我们师徒俩搭班子。”

  那么,董栋是彻底告别运动员生涯转岗当教练了吗?

  这个问题不仅是记者的疑问,那些7月还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欣赏或是与董栋一较高下的运动员、教练员们,纷纷向世锦赛赛场边的董教练提出同样的问题。“我以教练的身份出现,让很多外国同行感到意外,都问我‘你不练了吗?’我跟他们说教练工作只是暂时的,后续安排还不清楚。”

  师傅坐镇董栋get教练技能

  11月10日,蔡教练并没随队出征,董栋独自带着本组运动员从南京启程到广州,再飞伊斯坦布尔然后转机到比赛地阿塞拜疆首都巴库。

  但蔡教练这位功勋级教练,可谓是“老将不出国门,已能定夺乾坤”。董栋对山西晚报记者透露,本次比赛中山西队员夺冠的关键点是13.8这个高难度系数。在国内训练时,蔡教练就以他多年来对蹦床项目和国际比赛情况的了解,以及对两位年轻选手能力的正确判断,决定将原来的难度系数提高1.4,这一战术改变,最终让两位山西女将凭借“难上加难”的优势力压日本队夺冠。

  从2005年进入国家队至今,董栋与蔡光亮已有16年的师徒情。蔡教练把董栋从普通运动员培养成奥运冠军,如今开始教他如何成为优秀的蹦床教练。“蔡教练对我影响很深。当运动员时,我就会揣摩蔡教练训练方法、安排,思考教练意图。现在我当教练,也正在尝试把蔡教练多年来对我的培养方法,运用到工作中。”

  这次“单飞”带队出国比赛,董栋就铭记当年蔡教练的一句“自我提醒”——能帮运动员就帮,帮不到运动员就争取不给他们添乱。“出国后,我能做的就是精神上鼓励、技术上支持运动员,并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克制住想过多干预、过多关心的冲动。教练要帮助运动员,但帮的目的是让他们变成独立自主的强者,太多的干预,反而剥夺了运动员自我学习、自我成长的机会。”董栋这样理解师傅的话。

  虽是新手上路,两个多月的教练生涯,董栋自我感觉适应得不错,“当了二十多年运动员,教技术我还是非常自信的。难的是成套动作的编排、训练节奏的把控这些宏观层面的内容。还好有师傅助阵,战略战术上的安排他拿主意,具体执行由我来,我还是他的学生。”

  当山西晚报记者问董栋,给自己的执教首秀打多少分?他想了想笑着说:“80分吧。对于我这个教练员岗位的新人来说,这个分已经挺高了。”

  “董哥”要把好经验分享给年轻人

  有趣的是,虽然走上教练岗位,但队员们却依旧延续着多年对他“董哥”的称呼,没有人改口“董教练”。大家的习以为常,是多年来董栋在队里践行“以老带新”要求的“后遗症”,“我当运动员时就会以老大哥的身份,跟年轻运动员讲技术和参赛经验。现在虽然当教练,但他们还是把我当大哥,我还是把他们当师弟、师妹。”

  在采访中,董栋说得最多的是年轻人该如何自我成长,并与记者分享了他职业生涯中获得的宝贵人生经验。

  2008年北京奥运会,董栋与金牌擦肩而过后给自己立下座右铭“实事求是”。“人太容易给自己的失败找理由。这句座右铭就是要让我对自己有客观认识,不要回避训练中遇到的问题,按照客观规律把事情做好。感性做人,理性做事。”这四个字,伴随着他伦敦奥运周期四年的训练时光,并最终让董栋站上了伦敦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像这样的失败与成功,他经历了太多,也从中总结了很多道理和经验。它们是“董哥”多年来一直和身边队友、朋友甚至是在大学讲座时交流的内容,“我只想把在我身上得到验证,有效可用的方法告诉更多的年轻人,也让他们从中获益。”董栋说。

  不会点外卖的董栋 有一切为训练的自律

  从2002年开始蹦床生涯,四届奥运会集齐金、银、铜牌,他创造了蹦床界的老将神话,又在2021年迎来教练员的新帅使命。这一切收获都围绕着那一张蹦床。但当山西晚报记者问董栋:“你是否真的热爱蹦床运动?”董栋停顿了几秒说:“我不爱,但也爱。”

  “不爱,因为蹦床这条路不是我选择的。爱,是因为既然做了,就要把这个事情做好。我爱蹦床带给我的成就感,虽然我为此吃了很多苦。但任何职业都要经历漫长的寂寞期,大道至简,你坚持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就会有收获。”他对电视剧《军师联盟》中司马懿的话特别认同,“春种就得秋收,春种春收是违背天意”。

  董栋的“春种秋收”是以蹦床为“圆心”7000多天的勤奋与自律。采访中,他提到一个细节,为了让身体保持高水准竞技状态,董栋选择食物的标准是“需不需要”而非“喜不喜欢”。“只要是身体需要的我就吃,哪怕我不喜欢。身体好才能训练好,一切都是为保障训练。”当教练前,董栋手机里甚至没下载过一款外卖软件。“大家都笑我连外卖也不会点。最近当教练后,我才下了软件尝试一下点外卖。”

  现在,教练首秀夺得首金,正在隔离期的董栋最盼望的是能有假期,回家看看分别已久的父母。提到父亲,董栋说得知他当教练,老人曾说过一句话给他吃下了定心丸:“当教练你肯定会遇到问题,但带着问题去学习,解决了问题接着往下走。循环往复,一点点提升自己的自信和经验。不要有顾虑,大胆去做!”

  山西运动员董栋,用20年在蹦床上完成从普通选手到奥运冠军的人生飞跃;未来岁月,这位喜爱哲学和心理学,总是爱琢磨和思考的体育人,注定还会与蹦床为舞。但他体验的将不再是一个人的精彩,而是为后浪助力,带着薪火相传的喜悦。(记者 张洁)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