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双塔北路小学“升级”语文教材

2021年12月06日 15:57:55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减负不减“质” 双塔北路小学“升级”语文教材

  阅读量较少、阅读范围狭窄、阅读兴趣不够……目前,小学生们普遍面临这样的阅读问题,如何改变小学语文学习中的这个薄弱环节,提高学生阅读素养?12月5日,从双塔北路小学了解到,该校围绕阅读教学已开展了三年多的实践研究,并开发出《小学生“1+X”阅读读本》并应用于课堂,在“双减”背景之下,为提高语文课堂效率,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打好了坚实基础。

  目前,学生使用的统编版小学语文教材将课外阅读纳入了教材体系,每个单元都设置有“快乐读书吧”,大量阅读成为国家教育政策的导向,也是统编版语文教材的指导思想。“但是,现在的阅读教学满足不了对阅读素养培育的真正需求,比如阅读资源单一,教学方法陈旧,因此,提高学生的阅读素养成为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任务。”双塔北路小学副校长齐培荣谈到开发阅读读本的起因时这样说。由此,该校开展了一场关于阅读教学的革命,通过研究,形成了与语文教材理念相适应的阅读内容和策略。

  “1”即文章主旨,“X”指根据议题对应选择的文本素材和影视素材。《小学生“1+X”阅读读本》分上下两册,共包括40个议题,以及配套阅读篇目147篇,分为成长、思考、生活三个篇章。每个篇章里的议题设置新颖独特,又符合学生成长心理特征,如“追星,做更好的自己”着眼“崇拜偶像”这一生活现象,引导学生理智追星;“多面曹操”通过读曹操、聊曹操以及画曹操方式,培养学生全面看待问题的思维方式……读本为学生提供了阅读策略,也为教师提供了阅读教学策略,可以实现育人目标和思维目标。

  该校还对这项研究成果进行了检验,通过调查对比发现,学生阅读素养普遍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有所提高。从来没有阅读的学生由原来的35%降低至22%,喜欢阅读的学生从原来的43%提升至58%。理念的更新也带来教学方式的转变,课题组成员曲霞老师参加安徽省“名师成长”教师提升工程第五届全国高峰论坛语文教学比赛获得了语文组二等奖。(记者 张晓丽)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6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