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触摸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星星之火”——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侧记

2021年12月07日 14:51: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2月7日电(杨晓飞)当三晋大地处处奏响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旋律之时,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用5天时间走过太原、忻州、阳泉、晋中四个城市,触摸山西高质量发展的“星星之火”。

  感受过往,体验文化之火

  记者团在阳泉百团大战纪念馆参观。 新华网 发

  “秋高气爽马壮人强,八路军华北打胜仗,百万雄兵齐出动,好似猛虎扑牛羊……”伴随《百团大战胜利歌》,采访团在阳泉狮垴山百团大战纪念馆看着展柜里的展品,感悟那段红色记忆。

  “1946年6月至1947年10月,阳泉先后有11192名青壮年报名参加抗战,这个数字已经超过当时阳泉青壮年的一半。”在约1.5米见方的老防空洞前,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讲解员吴佳向站向采访团介绍那段峥嵘岁月。

  山西是红色文化的宝库,也是民俗文化的熔炉。

  忻州古城夜景。 新华网 发

  “这个是扎染,那个是蜡染,另一个是夹染。”在忻州古城文创街的店铺里,天然染色技艺——草木染非遗传承人赵慧向采访团介绍如何用核桃青皮、荷叶、莲子皮等天然材料给布染色。

  “这些年,更多的人认识了草木染,喜欢上了传统文化。也更愿意来到这里,寻找藏在古城里的民俗文化、佛教文化。”赵慧说。

  原平市弓家庄村炕围画。 新华网 发 (张玉婷 摄)

  过去,晋北农村人家以火炕为床。为防止墙土脱落弄脏被褥,不少人以胶水调制白土沿炕边墙上涂盖“围子”,并在上面作画,形成炕围画。

  “人们在炕围画中描绘‘三娘教子’‘二十四贤孝’‘松竹兰梅’‘鹿鹤同松’等内容,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内涵和艺术形式。”原平市弓家庄村的讲解员向采访团讲述道。

  穿梭当下,寻觅创新之火

  “把创新摆到核心位置。”这是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在田间地头,在厂矿企业,在政务大厅,山西的创新随处可见。

  山西农谷青年创业园讲解员向采访团介绍植物生长情况。 新华网 发

  柔性温室气象站、AIPA水肥一体化施肥机、5G实时监测……在山西农谷青年创业园里,智慧农业变成现实。

  据山西金谷金农农业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宇豪介绍,农民采用AIPA水肥一体化施肥机,通过手机就能查看植物生长情况并一键施肥。“植物需要多少养料,就给予多少养料。”

  “跨海大桥风障技术可以削弱横风70%以上。”拥有300多项知识产权的尚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红霞介绍称,我们带着山西方案已经走向了全国30多个省(市、区),并迈出了国门。

  夹层为气凝胶涂层的房屋样板。 新华网 发

  “有风也不怕。”山西阳中新材有限责任公司讲解员荆梅花指着墙体里的涂层说,这层气凝胶涂层可以让一个孤零零的室外小屋内外温差达5-9度。目前,这不起眼的涂层已经在山西部分老居小区改造及管道运输行业崭露头角。

  企业里创新动力澎湃,政务创新更是与时俱进。

  采访团走进晋中市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看到,企业登记区、一网通办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18个窗口将原立项、节能、环境保护、建设规划等专业窗口重建为“综合受理”窗口,由“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

  晋中市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里的政务服务实时数据动态管理系统。 新华网 发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王保喜介绍说,全新的企业服务中心已基本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新模式。

  展望未来,燎起希望之火

  从小小的课堂到广袤的乡村,三晋大地的“科技范儿”愈发显现。

  采访团体验虚拟发动机拆装教学软件。 新华网 发

  戴上一副VR眼镜,就能看到人体脑部的全构造;搭乘无人驾驶观光车,可以在园区自由游览;点击专用软件,汽车的变速箱解剖和拆装都能3D全景呈现……在山西,一批VR沉浸式体验教育交互软件、AR增强虚拟现实职业教育软件、能源汽车系列仿真软件等不断涌现。

  “把抽象的、需要实地学习的专业,通过孪生技术来简化教学。比如,培养一个医学人才,通过对手术室环境的克隆,便可为医学生提供临床练习的机会。”在山西宁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宁看来,VR/AR/MR虚拟现实技术研发、虚拟现实可视化等技术将在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场景一一实现。

  大型机械臂影像秀。 新华网 发

  将手轻轻放在台面上,立刻置身于3D环绕式的全景视频场景中;打开互动移屏透视系统,就能和虚拟主持人小科展开一段对话;曾在米兰世博会惊艳亮相的大型机械臂影像秀,在前沿的机械臂影像控制技术下,演绎一场视觉盛宴……在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里,采访团体验科技带来的惊喜。

  据介绍,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以“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健康科技”三大产业为主导,正构建机器人、智能设备、智慧医疗、生物医药等高端产业体系。

  采访团围观三维数字乡村平台。新华网 发

  “科技范儿”不仅体现在城市和企业,农村也紧追步伐。“通过一台电脑,竟然可以直观地了解村里人口、产业、农作物等情况。”三维数字乡村平台,令来自国际在线的董政远感到新鲜。

  据山西迪奥普公司项目经理吴靖怡介绍,依托卫星遥感和无人机测绘技术的三维数字乡村平台,具有土地管理、人口管理、数字党建等8大功能模块。该系统已在长治市壶关县水池村等山西11个乡村开始试用。

  在山西这块古老厚重的沃土上,采访团领略着历史文化、感受着山西活力,也将继续见证山西迈向未来。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9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