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将深入开展社保参保扩面行动

2021年12月08日 17:49:57 来源: 新华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太原12月8日电(杨晓飞)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师振坤在介绍《山西省“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事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时表示,山西将深入开展参保扩面行动,推动社会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向法定人群参保全覆盖的转变。

  师振坤表示,除了有序推进外卖骑手等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山西将深入开展参保扩面行动,对与平台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全日制用工劳动者,督促用人单位及时办理参保手续,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

  “在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适龄参保人员应保尽保的同时,山西也将全面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保的户籍限制,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网上申请,积极促进有意愿、有缴费能力的灵活就业人员以及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等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师振坤介绍说。

  针对“养老”和“育小”领域,规划提出,山西将通过落实生育保险、产假和哺乳假、加大提供妇幼健康服务、实施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及公办养老机构能力提升工程等举措全面落实国家优化生育政策,加快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据师振坤介绍,为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贴心的社保办理服务,山西将推动社会保险服务“跨省通办”、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行告知承诺制、统筹推进线上线下服务。

  据悉,规划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七有”,对未来五年山西省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事业进行全面部署。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