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成功完成两例心脏移植手术

2021年12月09日 08:23:24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省心血管病医院成功完成两例心脏移植手术

  12月8日,省心血管病医院传来喜讯,近期完成心脏移植手术的两位患者心脏和全身恢复情况良好。9月28日,该院完成首例心脏移植手术,实现从“0”到“1”的跨越,相隔47天,11月14日,第2例手术成功实施,该院心脏移植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探索到突破的过程。

  6月10日,国家卫健委发文批准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获得心脏移植执业资质。61岁患者肖某6月急诊入院,7年前因二尖瓣脱垂并重度关闭不全行二尖瓣置换+卵圆孔闭合术,现诊断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心功能极差,且频发短阵室速,建议行心脏移植手术治疗。

  9月28日,患者获得中国人体器官分配及共享计算机系统器官分配,一名捐献者心脏与他匹配成功。省心血管病医院院长韩学斌组织华中科技大学附属武汉协和医院专家组及该院心外科医护人员进行病例讨论,针对患者病情及二次开胸手术的特殊情况,制订详细诊疗方案、突发情况应急预案、精细护理方案,确保每个环节万无一失。患者手术顺利,9月28日术后安返重症医学科外科病区治疗,在ICU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与护理下,于术后30小时拔除气管插管。现已出院,恢复良好。

  第二例进行心脏移植的35岁患者张某,于11月11日夜间等到适配心脏供体。医院立即启动心脏移植工作预案,联系患者返院准备手术,同时安排人员飞往广州取供体,开启了一场跨越近2000公里的生命接力。11月13日,护心团队完成取心手术,妥当处理保存供心,当日22∶52供体心脏成功运达医院,“换心”手术紧张有序进行,23∶50供心自动复跳,手术历时4小时35分,患者于11月14日凌晨3∶20安返ICU,术后第二日可下床,目前恢复良好。

  省心血管病医院开展心脏移植项目,标志着我省终末期心脏病人治疗进入一个全新时代,心血管疾病患者将得到最大获益。(记者周慧芳)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5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