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山西省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1年12月11日 08:14:22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我省取得突破性进展

  省属企业资产总额3.54万亿元,基本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累计20家企业实现上市

  公司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全面落实董事会职权走在全国首列,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取得新突破……12月1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我省国资系统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大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目前取得突破性进展。

  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进一步推动国资国企改革走深走实,推动国有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马进表示,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我省国企改革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具体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国有经济持续向好,国企发展质效全面提升。截至11月底,省属企业资产总额3.54万亿元,同比增长3.8%。1—11月实现营业收入1.35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实现利润总额460亿元,同比增长1.7倍。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法人治理结构更趋完备。各省属企业集团公司全部实现了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省属企业及各级子企业基本实现了董事会应建尽建,省属企业集团层面基本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

  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持续优化,资源配置效能整体提升。推动企业高校共建共管共享创新平台,已建立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24个,优化升级实验室建设,实现省属企业全覆盖。围绕“六新”和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省属企业开工建设一批新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基本解决。

  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国有资本功能有效放大。截至目前,累计20家企业实现上市,涉及煤炭、电力、化工、天然气、制药等多个领域。今年前三季度,18家A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总额2024.1亿元,同比增长29.9%,占省属企业营业收入的18.5%。

  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健全,国企内生活力竞相迸发。积极开展“六定”改革,17户一级企业建立了对各级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制度,92.93%的省属企业及各级子企业实行全员绩效考核,积极探索中长期激励。

  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加速形成,监管服务效率稳步提升。全面开展立改废释工作,两年累计废止46项规范性文件。动态调整优化权力和责任清单,职责边界更加明确。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比例达99.57%,国资监管大格局加快构建。

  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省属企业全部建立了“第一议题”制度、跟进督办制度等。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落实全省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持续加大腐败案件查处力度,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毫不动摇地坚决落实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从进一步完善企业治理、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化国资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发力,全力实施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作出更大贡献。”省国资委副主任侯国伟表示。(记者刘瑞强)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2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