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交通事故救助基金设立两年 共8154户家庭受益

2021年12月14日 08:19:50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交通事故救助基金设立两年来 垫付资金2.2亿 8154户家庭受益

  12月13日,省公安厅发布消息,截至11月底,《山西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实施满两年。其间,我省搭建的“预担保、快抢救、后付费”道路交通事故重伤员无差别急救“绿色通道”,已经累计救助8154户因交通事故临时受困家庭,垫付资金达2.2亿元。目前,一般垫付受害人自接受抢救之时起抢救费用由3天延长至5天,151家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在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死亡人数和因交通事故致贫返贫群众、最大限度化解交通事故引发的社会矛盾纠纷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救助基金也是“救命基金”

  9月9日,郑某驾车与刘某骑的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刘某多处骨折。由于肇事者拒绝垫付抢救费,交警在调查事故事实后,及时开具《抢救费垫付通知书》,救助基金服务站工作人员随即联系医院开通“绿色通道”,为刘某垫付抢救费2.15万元。

  “无差别急救绿色通道,我省是先行先试,只要在我省辖区发生交通事故,不论重伤员是本省还是外省人,抢救费用全部采用道交基金‘预担保’、医疗机构‘快抢救’、基金管理人‘后付费’的协作模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事故处处长褚万里介绍,这一模式将所有因道路交通事故造成伤亡的人员全面纳入救助范围,包括新增的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交通事故伤亡群体。

  另外,我省还将可垫付救助费用的时间由3天延长至5天,并将院前急救费用也纳入垫付范围,每年有近3万人次受益。

  警医保联动确保救治“零时差”

  道路交通事故的伤员急救,涉及应急消防、公安交管、医疗机构及银保监等多个部门。

  2020年4月29日,省公安厅交管局联合省卫健委、省消防救援总队和中国银保监会山西监管局联合印发《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四位一体”联动工作机制》,使交通事故现场救援、伤员转运、医院救治、费用垫付等各急救环节全流程“绿色通道”。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民警韩召存介绍,发生事故后,交警会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提前通知医院和救助服务站工作人员,打通了各部门间的壁垒,最大限度地提高了交通事故伤员救治成功率,降低了事故伤残率和死亡率。

  《办法》实施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全力推进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改革,联合有关部门在全省创建“道路交通事故重伤员无差别急救绿色通道医院”。目前,全省已经有151家医疗机构加入,并在医院附近路口设有指示标志牌。

  另外,中国人寿财险山西分公司组建了医审、法律、财务、信息等专业管理团队,全省配备了114名服务专员,设置了11家市级服务站、97家县级救助基金管理服务站,覆盖了全省11个市、117个县区及高速交警63个大队,全力优化服务流程,保证服务响应速度。

  制度保障让“绿色通道”良性运转

  垫付资金后,事故责任人不偿还咋办?

  “我们会在垫付过程中,让肇事方及受害方共同签署一份承诺书,承诺将其将来的索赔权转让给救助基金管理人”,人寿财险山西分公司工作人员许靖遥介绍。

  道交基金先行垫付抢救、丧葬费用后,基金管理人依法有权向交通事故责任人追偿,这也是保障基金良性运转的关键。为此,山西省道交基金联席会议办公室加大了对追偿的考核力度,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人民法院积极协助基金管理人追偿,确保道交基金运行的持久力和生命力。

  2020年6月16日,全省第一笔通过诉讼成功追偿基金垫付款的案例,极大地鼓舞了基金管理人。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保险公司累计追偿3242笔,追回垫付基金5652.34万元。(记者 杨沫)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0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