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谈到山西此项规划目标,发布者说的词语太有画面感

2021年12月28日 16:43: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2月28日电(王亮)2035年山西生态环境什么样?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汾河是什么样?青云素波、两岸锦绣……在28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山西省“十四五”“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会上,发布者用一串颇具画面感的词语描述未来的三晋大地。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黄河干流山西段总长965公里,流经山西省4市19县(市、区),流域面积涵盖山西省11市86县(市、区),占山西省总面积的73.1%;吕梁山、太行山“两山”面积占到山西省国土面积的83%,涉及11个设区市 、81县(市、区);汾河、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沁河、涑水河和大清河“七河”流域面积占山西省国土面积的72%。

  “抓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生态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对于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陆东表示,为此,山西省委、省政府编制《山西省“十四五”“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发展规划》。

  陆东称,规划围绕生态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发展三大领域,提出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动“黄河流域”高标准保护;加强吕梁山、太行山生态保护修复,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实施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五湖”综合治理修复,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发展生态经济,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三晋生态文化等5大任务。

  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主任、省环境规划院院长刘亚敬表示,规划在展望2035年目标时提出,生态环境实现根本好转,基本每天都是优良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常态;水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再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实现“一片净土皆放心”;“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得到有效发挥,华北地区重要绿色生态屏障厚实舒美。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9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