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委召开市委书记、省直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2021年12月30日 09:34:22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努力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林武在市委书记、省直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强调

  蓝佛安商黎光李佳出席

  12月28日,省委召开市委书记、省直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作点评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部署,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努力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成坚强战斗堡垒,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省委副书记商黎光,省政协主席李佳,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出席会议。

  会上,各市委书记、省直工(党)委书记和部分省直单位、省管企业党组(党委)书记进行了述职。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充分肯定我省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新成效,认为这次述职评议主题鲜明、内容聚焦、效果很好,同时指出了需要研究解决的共性问题,并就进一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提出了指导意见。

  林武对述职逐一点评后指出,从本次述职和掌握情况看,大家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筑牢战斗堡垒、锻造先锋队伍、畅通“最后一公里”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同时也要看到,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相比,有的地方和部门还存在抓党建的意识不强、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发挥不够、各领域党建发展不均衡、基层干部能力素质不过硬等问题。对此,要进一步列出清单、认真研究,针对性加以解决。

  林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阐明了基层党组织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深刻回答了基层党组织“是什么”“抓什么”“怎么抓”等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学深悟透、弄懂做实,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以“三晋强基”工程为总抓手,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八大行动”,推动我省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党在山西的执政根基。

  一要健全基本组织,确保在有形覆盖的基础上推进有效覆盖。要把强化政治功能作为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鲜明主题,坚决消除组织覆盖的空白点,推进党的组织全面覆盖,攻克作用发挥的薄弱环,努力建强战斗堡垒,拓宽网格服务的覆盖面,有效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二要建强基本队伍,确保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要把提升队伍能力作为重中之重,建强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带头人、党员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培养全面过硬的基层骨干。

  三要发挥基本功能,确保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改进和完善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方式、活动方式,全面做好农村、城市、国有企业、机关和事业单位、高校、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增强功能、发挥作用。

  四要执行基本制度,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要把提高制度执行力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培训解读,注重过程指导,坚持试点探路,从严考核评估,讲认真、敢较真,让基层党建基本制度真正发力、生威。

  五要强化基本保障,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要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资源向基层下沉,把服务向基层下沉,把管理向基层下沉,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为抓好基层党建提供必要条件。

  林武强调,抓基层党建关键要抓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量化到岗、明确到人、具体到事的责任链条,确保落地落细。要坚持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要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研究解决具体问题。要始终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要求落实到基层党建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以责任落实推动任务落实,真正让基层党建工作成为硬任务、硬约束。

  各市市委书记、省直各工(党)委书记,省直各部门党组(党委)书记,省管国有企业、省属本科院校党委书记,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及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会议。(记者杨文俊)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4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