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寒冬里的“健康守护者”

2021年12月30日 16:53:11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寒冬里的“健康守护者”

  “这么冷的天,你们还上门服务,真是太辛苦了!”12月29日上午,新建路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家庭医生”力美凤来到92岁的张奶奶家,熟练地为老人量血压。室外寒风凛冽,但力美凤的贴心服务却让老人感到暖心。这是该服务站为社区特殊人群开展的“寒冬行动”。

  母子圆了“体检梦”

  92岁的张大娘常年卧病在床,体质很弱。她的儿子年过花甲,智力二级残疾,为社区卫生服务站家庭医生签约居民。他们靠张大娘的女儿照顾。因两人行动不便,无法前往服务站接受老年人免费体检。

  “家庭医生”团队从年初就为他们建立了健康档案,并多次入户为其诊治疾病。12月中旬,体检团队还专门上门为母子二人开展全面的入户体检,圆了老人的“体检梦”。针对二人的护理,医生还提出相应的康复方案,让老人的女儿照顾老人更有针对性。

  老人解了“难言之隐”

  “哎呀,我太疼了!”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力美凤接到居民求助后,急匆匆地赶到85岁的刘大爷家。刘大爷面色苍白,捂着肚子直喊疼。

  刘大爷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还有脑梗后遗症、前列腺增生,常年瘫痪在床,由几个儿女轮流伺候。当天,刘大爷由于前列腺增生,出现急性尿滁留,被尿憋得小腹胀痛难忍。

  检查后,力美凤用导尿包为老人导尿,不一会儿,刘大爷的痛苦解除了,脸色也逐渐恢复。随后,力美凤为其开展健康指导,并讲解了注意事项,又进行了慢性病的随访及血压、血糖的监测。

  等她处理完已是夜里9点多,家属过意不去,要留她吃饭,被婉言谢绝。她的贴心服务感动了患者家属。“家庭医生团队真好,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要是没有你们,我们就得拨打120去医院。这大冷天的,方便了我们,你却辛苦了!”

  “寒冬行动”感动人

  86岁的侯大娘患有糖尿病,还有脑梗后遗症,瘫痪在床。入冬后,老人需要输活血化瘀药。7天的疗程里,“家庭医生”团队的力美凤、高凌云、张洁等人轮流上门,为其提供输液、测量血压、测血糖等服务。老人血管太细,以前在医院输液时留下不愉快的回忆,对输液她有恐惧心理。但技术骨干力美凤“一针见血”,顺利给老人完成输液任务。

  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入冬后,老年人的健康问题更需要密切关注。为了服务好他们,新建路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家庭医生”开展了“寒冬行动”。每日轮流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开展适宜技术服务、健康体检、高血压和糖尿病随访,至今已上门服务居民近百次,受到居民热烈欢迎。

  “有了家庭医生,我们的冬天过得更温暖了!”病榻上的侯大娘激动地说。(记者 侯慧琴)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7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