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1年12月31日 08:27:10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12月30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2021年度工作汇报,听取地方金融企业改革化险提质增效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山西省关于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意见》。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不断巩固拓展成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党组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认真贯彻党中央及省委部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从严从实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新鲜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壮阔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对保证粮食安全、强化耕地保护、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提出明确要求,体现了强烈的底线思维、深厚的为民情怀。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始终把“三农”工作牢牢抓住、紧紧抓好。要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要求,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切实把稳粮保供落到实处。要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机制,特别要紧盯这次洪涝灾害中受灾的脱贫户和脱贫人口,深入细致做好工作,确保不发生因灾返贫。要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耕地用途管控,强化责任落实和督查检查,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深入实施“特”“优”战略,持续加大投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因地制宜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抓实抓好农村基层基础,推动乡村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安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老干部的尊重关心和对老干部工作者的殷切期望。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精心精细精准搞好服务,引导广大老干部继续发光发热,让广大老干部有更多组织归属感、生活获得感、精神幸福感。要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模范部门,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过硬队伍。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及省委决策部署,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履职尽责,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各项工作,以自我革命精神狠抓自身建设,在本单位本系统充分发挥了领导作用。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之年。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实现党组发挥领导作用与本单位领导班子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相统一,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进行。要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强化标杆意识和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提升服务大局、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要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从严抓好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党组自身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地方金融企业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持续在经营目标、改革举措、运营机制、制度建设等方面,坚持同全国一流标杆对标看齐,苦练内功、提质增效,力争突破“两线”。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主动对接我省重点项目需求,积极优化信贷产品,持续优化金融业态,助力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持续改革攻坚,强化并完善风险管控机制,健全治理体系,压实各方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会议指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重大工作,对于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把服务保障市场主体倍增作为重大任务来抓,在“市场主体建设年”中躬身入局、担当作为,明确工作思路,找准突破口,力争收到实效。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起来,深化“放管服”改革,突出“三无”“三可”要求,细化“五有套餐”配套办法,为市场主体提供全链条全过程全周期优质服务。要将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与我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政策一体贯彻落实,推动民营经济扩总量、优存量、促增量、提质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9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