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引黄入晋 山西中部引黄工程总干线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2022年01月16日 08:44: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月15日电(记者王飞航)记者15日从山西省水利厅获悉,随着中部引黄工程总干线隧洞衬砌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成,中部引黄工程总干线主体工程近日全部完工,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进展。

  中部引黄工程是山西大水网四大骨干工程之一,从山西保德县境内的黄河天桥水电站引水,供水范围包括山西忻州、吕梁、晋中、临汾4市,规划年供水6.02亿立方米,受益人口超过320万人,是山西输水线路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受益人口最多的引水工程。

  据了解,中部引黄工程由总干线、东西干线和两条支线组成。其中,中部引黄输水总干线全长202.2公里,仅隧洞就长达201公里,需要多次穿越泉域、煤层、铁路、公路,施工难度极大。工程自2012年8月开工以来,面对隧洞长、埋深大、涌水量大、地质条件复杂等诸多不利因素,参建各方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攻坚克难保通水。

  山西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部引黄工程总干线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标志着中部引黄工程总干线主体工程具备向沿线保德、兴县、临县、离石、柳林、中阳6县(区)供水条件,未来可解决吕梁山区严重缺水问题,为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保障,同时对改善全省水资源紧缺状况和应对山西中部发生特大旱情、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沿线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完)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