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刘家堡村:特色非遗寻年味 红红火火过大年

2022年01月22日 09:51:48 来源: 人民网

  农历虎年春节越来越近,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村比往常添了不少喜气。1月25日至2月18日,刘家堡村将开展“堡里有年味—美丽乡村过大年”新春活动,本次活动内容丰富,集乡村美食节、非遗文创展演、社火表演、赏花灯、电音节、游乐场、嬉雪场于一体,意在打造独属于美丽乡村的热闹中国年。

  刘家堡村党委书记乔武平表示,本次新春活动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展示刘家堡村的美丽乡村形象,宣传刘家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助力乡村振兴,让非遗乡村旅游成为村民增收的大产业。

  据悉,在活动主场区,主办方设置有嬉雪场、游乐场、蹦床公园、电音花灯会、打铁花、皮影木偶剧、马戏团、夜光风筝展演、烟花燃放等精彩项目。

  其中,“电音花灯会”是本次新春活动的亮点之一。一组又一组自带剧情演绎的情景花灯,在光影流转间为大家带来中国古典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的匠心之美。此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孝义皮影木偶戏也将在刘家堡精彩上演。皮影木偶剧团的演员们凭借“人偶合一,上下传神”的高超技能,将以鲜活的木偶戏把孩子们带入到一个新奇、有趣的故事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带来的“浓烈年味”。

  在非遗小镇刘家堡村,街街巷巷中都能体会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现代美丽乡村的完美结合,处处洋溢着红红火火过大年的热烈氛围。刘家堡村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坚持固态保护、活态传承、业态提升的理念,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于一体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建设。(段思齐)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9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