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政府安委办:加强降雪低温天气应对

2022年01月23日 08:45:16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省政府安委办发出紧急通知

    【多措并举积极应对降雪降温天气】加强降雪低温天气应对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内,全省大部分地区都有持续降雪,最高气温持续在0℃以下,高寒地区最低气温达-14℃。此次降雪过程持续时间较长、影响范围较广,为切实做好连续降雪低温天气的应对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省政府安委办1月21日发出紧急通知,加强降雪低温天气应对工作。

  通知指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降雪低温天气应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部门协作配合,扎实抓好落实,全力化解安全风险。

  通知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道路安全管控措施。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紧急行动起来,及时组织开展除雪铲冰工作,最大限度降低降雪低温天气对交通运输和群众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交通运输部门要备足除冰铲雪物资设备,增强应急力量,做足应急准备;要加大对长下坡、急弯、临水临崖、桥梁隧道等重点路段的巡查,及时消除道路隐患;要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车辆及驾驶人的安全监管和提示告知,必要时停运。公安交警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增加路面警力投入,加大巡逻力度,加强路面管控。对道路采取管制措施的,要采取远端分流、间断放行等方式加强疏导;对接报的交通事故,要快速出警、快速施救、快速勘查、快速拖移事故车辆、快速恢复交通。

  部门要各司其职,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保障暴风雨雪灾害天气情况下生产安全、生活有序。应急部门要督促指导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等高危企业认真排查可能因降雪、降温造成的风险隐患,严格落实防冻、防凝、防火、防爆、防泄漏等冬防措施,切实做好救援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工作;要督促煤矿企业加强对电力供应特别是备用电源的检查,指导煤矿做好排水、瓦斯排放等各项工作,严防突然停电和复产过程中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热力、电力、供排水等单位要切实保证居民的水、电、暖、气供应,督促有关单位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雪压和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做好各项应急准备。要切实做好冬季道路防滑和清扫清运积雪工作,确保城区道路通畅。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农民做好农作物、牲畜的防寒防冻和冻后救助工作,切实保证农业生产正常运行。住房建设、城镇燃气、消防救援、民政、工信、卫生、市场监管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本行业领域实际,切实加强各企业和单位的安全监管,及时采取防范措施,防止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要及时监测预警,切实加强应急处置。气象部门要做好连续降雪低温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发布信息,搞好气象服务。新闻媒体要做好路况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通行路线,尽量减少出行。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做好应急物资储备,落实应急力量,全面加强应急值守,一旦大风降温和强降雪引发事故和灾情,能够及时报送信息,并做到迅速、有序、有力、有效处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协调配合,对出现的车辆长时间滞留情况,妥善做好司乘人员食宿、热水、药品、保暖、医疗等服务。同时,要增派应急力量,加快路面除冰铲雪,减少车辆滞留,尽快恢复道路正常通行。(张毅 蔡娜)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