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特写:灾后新居“新”年味

2022年01月30日 16:45: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月30日电题:特写:灾后新居“新”年味

  新华社记者梁晓飞、王劲玉

  吃过早饭,65岁的脱贫户李延良便抱着孙子站在窗户边上看着小区内的热闹场景,小区里的叫卖声有些嘈杂,但一老一少看得格外高兴。

  “好多年没看到这么热闹的场面了,自从搬到这个小区,就喜欢上了这股热闹劲,看了两个多月了,还是看不够。”李延良说。

  李延良原本住在山西省灵石县坛镇乡南枣园村,那是一个距离县城近40公里的村子,2021年10月的洪涝灾害中,这个偏僻的村子有26户村民房屋受损,李延良家的6间窑洞也不幸被山上倾泻的泥石冲塌。

  经过“四议两公开”、第三方鉴定等程序,灵石县确定需加固修缮及重建的因灾受损农房达1765户,其中需要重建的就有454户。为保证受灾群众温暖过冬,灵石县采取分类施策、鼓励购房的办法推动因灾受损农村住房重建货币化安置工作,李延良家就是其中的一户。

  李延良家现住在离县城不到10公里的城郊,这里房子便宜,并且有不少是闲置状态,李延良花了8万元买下了一处38平方米的二手单元楼。“政府补贴了6.6万元,因为有防返贫保险,保险公司赔了1.5万元,还有一些生活用品补助和过渡生活补贴,一共给了9.08万元,买房子足够了。”李延良说。

  灵石县全县454户拆除重建农户中有382户通过货币补贴购置房屋的方式解决了住房问题。

  年关将近,李延良时不时地带着孙子下楼看看小区里时兴的年货,每次都买点,家里的新鲜物件也越来越多。

  跟农村住房相比,李延良家新买的单元楼面积小了不少,但对他家来说,每年600元的取暖费用能低成本地温暖过冬。

  李延良家过去在村里的邻居李延其现在跟他们还是邻居。李延其说,进城生活一直是孩子们的心愿,现在有了政府补贴的4万多元,自己花12万元买了一处52.9平方米的单元楼。“老婆、孩子在网上买了许多挂件、摆件,前两天做了30多斤的‘肉合碗’,这就有过年的感觉了。”李延其说。

  灵石县坛镇乡党委书记景龙生说,坛镇乡因灾重建修缮工作在2021年11月29日已经全部完成,所有受灾村民在冬季来临之前全部搬进了安全的住房,下一步就是将宅基地等相关问题理顺,让暴雨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彻底成为过去式。

  快到中午时,坛镇乡和南枣园村的干部拿着米、面等物资来到了李延良家。村干部田灵伟说,虽然人不在村里,但对他们的关注不会少。“受灾户是我们一直重点关注的,看到他们生活满意,我们也就放心了。”田灵伟说。(完)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