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天龙山石窟回归佛首特展虚拟展馆上线

2022年02月01日 08:34:06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天龙山石窟回归佛首特展虚拟展馆上线

  “复兴路上·国宝归来——天龙山石窟回归佛首特展”虚拟展馆,1月31日正式上线。从2021年央视春晚,含笑亮相,到回归太原天龙山,再到如今在线上与大众见面,佛首“走过”完美的一年。

  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作为2020年回归祖国的第100件流失文物,在牛年除夕亮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与全国人民共迎新春、欢庆团圆。2021年7月24日,“复兴路上·国宝归来——天龙山石窟回归佛首特展”,在天龙山景区国宝回归馆开展,佛首微笑,带着1400多年的美妙。

  “复兴路上·国宝归来——天龙山石窟回归佛首特展”,荣列国家文物局2021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该展览以天龙山第8窟北壁回归佛首为核心展品,分为“乱世之殇”和“盛世之归”两个单元,综合运用珍贵文物、历史图片、数字复原、3D打印石窟等多种形式,全方位讲述天龙山石窟文物流失与回归历程,展现流失文物调查研究、考古发掘、修复保护最新成果。

  在线上虚拟展馆,观众能360度看到展览全貌,如身临其境,互动与视频还可以延伸观展,更好地诠释天龙山石窟造像的原始语境,一睹天龙山辉煌的石窟艺术。(陈辛华)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