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冰雪运动成为老少皆宜的“年味大餐”

2022年02月01日 08:33: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月31日电(记者张磊)“起跑、蹬冰、入弯、压道……”在太原一家商场的滑冰场上,伴随着教练指令,一群孩子绕着冰面跑道滑行,虽然动作不是很娴熟,但是在冰场上你追我赶的劲头和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燃”爆全场。

  今年是“双减”政策实施后的首个寒假,对于12岁的尤歆媛来说,能在冰面上“飞舞”,是进入寒假后最快乐的体验。“滑冰很酷,不仅能锻炼身体,还在这里收获了友谊。”尤歆媛说,三天前来这里学习滑冰,目前基本已有模有样,还结识了两个小伙伴。

  2021年11月18日,山西省吕梁市体校越野滑雪滑轮队队员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曹阳摄

  场上的骆天增教练一边做着示范,一边鼓励摔倒的小朋友自己爬起来。“练习滑冰的小朋友,他们每天都不停地摔倒,爬起来再重来,经受这种挫折教育,所以他们的内心会比平常的孩子要强大。现在参与这项运动的小朋友也越来越多,他们都是祖国的未来。”

  近些年,随着冬奥会成功申办,冰雪运动得到进一步普及和发展,也为全国冰雪经济发展吹来东风。冰雪运动成为引领“体育年俗”的新风尚,为这个春节送上特别的“年味大餐”。

  非凡冰上文化中心总经理甄诚告诉记者,他们在2017年开办了山西最早的商场滑冰场,寒暑假日均接待300多人,尤其是过年这几天爆满,每天能达到冰场500人的容纳上限。这些年通过冰上运动教学和比赛,打出了“名声”,更聚集了“人气”。据统计,该滑冰场已累计接待游客15余万人次。

  山西大学举办滑冰运动已超30年,每年冬天,学校将一片人工湖打造成一个校园滑冰场,今年自1月4日开放以来,每天游客络绎不绝。夜晚的校园冰场荧光闪烁,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的彩灯给春节增添了节日的气氛。

  山西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陈安平介绍说,山西省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很适合发展冰雪运动,目前全省有运行和在建的滑雪场31家、室内滑冰场2家。冰雪运动集娱乐、社交、健身、竞技于一体,春节长假是引导人们“上冰上雪”的好时机,而且人们往往以家庭为单位参与运动,锻炼团聚两不误,健康亲情双丰收。

  山西大学教师张聪和爱人利用春节假期陪孩子来冰场玩,“孩子作业明显少了,可以把更多时间留给运动、兴趣爱好。我们国家马上要举办冬奥会了,我也特意带孩子体验一下冰雪运动,与雪结缘的春节假期也很有意义。”张聪说。

  胡太生是一位驰骋冰场40多年的“冰场老男孩”,如果不细看,真看不出在冰面飞速滑行的他,已经是一位63岁的老人,他甚至可以做很多如单腿滑行的高难度动作。

  “从小就喜欢冰球和速滑,有一帮一起滑冰的老伙计。这个春节假期不仅可以尽享滑冰乐趣,更期待2月4日即将开幕的冬奥会给我带来的视觉盛宴。”胡太生说,希望更多年轻人参与到冬奥和冰雪运动中,合理膳食、适度运动,告别“每逢佳节胖三斤”“人在吃,秤在看”的旧年貌。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