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博物馆里过大年 山西各类博物馆策划展出十余个文物大展

2022年02月06日 09:34:04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博物馆里过大年

  群虎贺岁 精品大展五彩缤纷

  虎跃新春,百馆贺岁。如今,到博物馆过年已成为一种时尚。随着“壬寅”虎年春节到来,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在全社会营造欢乐祥和的佳节氛围,山西省、市各类博物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策划展出了十余个五彩缤纷的国内外文物精品大展,相继推出了有关虎文物、虎文化的各种贺岁展和活动50多项,旨在让城乡人民就地过年、尽享文化盛宴。

  1月25日,正值农历小年,山西博物院“福虎贺新岁文物话新春”活动启幕。由中国文物报社联合近50家文博机构筹办的“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在山西博物院主馆一层展出,展览众筹数百幅与虎相关的文物、标本、艺术品图片,集结成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山西博物院共有30余件文物参展,其中三彩虎枕、虎头匜等珍贵文物以实物形式展出。春节期间,山西博物院展出的临时展览有《晋韵华彩——山西琉璃艺术展》《从地中海到中国——丝绸之路文物展》《杨柳青青话年画展》《天下云长——关公文化展》等,与山西博物院主题陈列《晋魂》一起,供观众参观。观众可到山西博物院参加虎年新春的特别活动。

  1月25日晚,山西青铜博物馆“年文化”系列活动之腊月二十三“小年夜”开启。该馆用线上直播方式,为观众进行了中国年俗文化的新潮解读。在山西青铜博物馆的展品“虎”文物旁边,还有书法家亲临直播间为观众写下专属春联。1月31日至2月6日(除夕至正月初六),“铜”喜“铜”乐——博物馆“铜”你七天乐系列短视频直播在山西博物院微博上线,多位国内知名考古学、历史学专家在这个短视频里帮助观众寻找博物馆里“虎”的踪迹,并在博物馆里话奥运、探寻“立春”的脚步。2月2日至6日(正月初二到初六),观众可到山西青铜博物馆参加虎年新春的特别活动。山西青铜博物馆主题陈列《吉金光华》与临展《“昭明”铜镜展》在春节期间也正常开放。近日,外展数月的晋公盘、赵卿鸟尊、刖人守囿车等一众“明星”文物,结束“公差”,安全归来。经过工作人员例行检查和保养,这批文物重新回到自己的“岗位”,于1月25日起与城乡观众见面。

  1月25日,虎年贺岁系列展览《虎虎生威——山西考古博物馆藏虎文物》《虎模虎样——侯马铸铜遗址虎纹陶范》及《晋虎多福——山西虎文化民间刺绣暨创新设计》3个展览在山西考古博物馆(太原文庙)同时开展。在虎年新春到来之时,山西考古博物馆用这样的方式来营造欢庆虎年新春的祥和氛围,呈现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丰富的精神底蕴。春节期间,山西考古博物馆还推出《燕姬的嫁妆——垣曲北白鹅考古揭示的周代女性生活》专题展、《柿子红了——平顺县枣林村脱贫成果展》、《着墨家山——张颔先生与他的家乡介休》、《在希望的田野上——孟养玉年画作品展》等,给虎年春节增添了喜庆气氛。这些展览展出的馆藏出土文物品类丰富,从各个侧面反映出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延绵不绝的虎文化。在展现文物与现代艺术魅力的同时,也呈现出山西考古博物馆保管与研究成果,实现了让历史文物活起来、丰富大众文化生活的愿望。

  春节期间,大同市博物馆配合“沧桑代地”“魏都平城”“辽金西京”“明清重镇”4个历史陈列、“大同恐龙”“梵语清音”2个专题展览,推出了《梁启超家风展》《青铜之路——宁夏固原春秋战国时期北方青铜文化特展》,旨在从梁启超的家国情怀中找到中国北方青铜的灿烂成就,为新春喜气更增添了一股文化氛围。

  1月19日,由山西省文物局、大同市文物局主办的《万木有灵——非洲雕塑艺术展》,在晋中市博物馆开展,诉说着来自非洲的古老密语。该展展出了大同市博物馆馆藏100余件(套)风格迥异的非洲雕塑,展览共分“灵魂的幻化——人像雕塑”“生命的记忆——用品雕塑”“心灵的影像——面具雕塑”三个部分,通过夸张的手法、简约的造型,表现出原始的唯美,讲述出对现世的关注。

  1月25日,由临汾市博物馆承办的“平阳年画版刻流韵——平阳木版年画专题展”在临汾市铁佛寺博物馆开展,并举行了平阳木版年画体验活动。旨在让大家了解平阳木版年画的历史和发展,认知临汾的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在体验活动中,志愿者紧紧围绕在老师的周围,听老师介绍木版年画的历史。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木版年画拓印工具棕发、平推等工具的使用知识。

  1月25日,2022年运城博物馆“瑞虎纳福”迎新春线上系列活动上线。推出的“在线云观展”,包括“大河之东”基本陈列10个数字虚拟展厅、《山河相依窑火辉映——晋陕豫冀宋辽金元陶瓷特展》《河东汉风——馆藏汉代文物展》《石上千秋——汉画像石艺术展》《戏曲遗韵——运城戏曲文物展》等12个临时展览数字虚拟展厅。同时推出了“虎年话虎少儿云课堂”及“福虎贺岁”迎新春有奖知识问答、《枕月眠云——山西古代陶瓷枕精品展》云直播、“金虎闹元宵欢乐猜灯谜”线上社教活动,旨在让公众了解运城厚重历史底蕴。(记者孟苗)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4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