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铁路警花 绽放春运

2022年02月07日 08:38:04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铁路警花 绽放春运

  张鑫(左)正为旅客指路。

  冬日夜幕下的太原站,依旧熙熙攘攘。时值春运,为保障人民群众顺利出行,太原车站派出所的民警们坚守岗位,为返乡心切的游子保驾护航。

  “做核酸请往里走,拐到那边就是。”太原站出站口,一位女民警为乘客耐心解答着。她是太原车站派出所执勤三队的民警张鑫。这是她入警以来经历的第一个春运。

  在进站口执勤,巡逻每一个候车厅,注意充电桩有无丢失错拿的手机,搀扶行动不便的旅客……张鑫的工作琐碎而繁杂,她却充满着自豪感与成就感。“虽然做的都是些小事,但每做完一件事都会拥有快乐与满足,这就是我生活中的‘小确幸’。”张鑫说。

  有一次,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进站安检时丢失了手机,怎么找也找不到。张鑫和同事们一边安慰老人,一边仔细查看监控、寻找线索。忽然,张鑫从模糊的监控画面里看到,人群中一个年轻人似乎蹲下拾起什么东西,她觉得这是一个突破口。果然,在民警的进一步追查下,大家成功寻回了老人的手机。

  春运期间客流量增多,一些行动不便的旅客容易在扶梯上摔倒,张鑫及时按下扶梯急停键,避免了扶梯对人们的二次伤害。除此之外,帮助旅客抱孩子、拎包,帮助使用老年机的旅客出示健康证明,帮忙寻找失物……对于这些日常而又琐碎的工作细节,张鑫认真地说:“虽然和之前想象中除暴安良的情形不同,但这就是大家日常生活最真实的样子。我能帮一点是一点,帮到一点也很高兴,这是用价值无法衡量的东西。”

  在2021年6月刚上班时,张鑫还不能完全适应警队工作。专业不完全对口的不便,立即上岗的压力,理论与实践的落差,智能化系统的首次接触……这些问题都给新上岗的张鑫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困难。“是队长和队员们传帮带、前辈们用一帮一的方式,帮助我逐渐适应工作,开导我的心理。我们是一个非常温暖的大家庭。”从上班以来,张鑫就没有和外地工作的父母见过面,这个25岁的姑娘勇敢独立地迎接了许多挑战。太原车站派出所是一个任务繁重的地方,而民警是一份流动性较强的工作。张鑫说:“这是一个能锻炼综合能力的地方,虽然很忙,但我想要抓紧在这里学习工作的机会。”她负责警队的宣传工作,剪辑技术也从完全不会到熟练掌握。张鑫用自己拼搏向上的精神力量,认真负责的工作热情,实现了自己从小憧憬的警察梦。

  在新的一年里,张鑫信心满怀:“我希望学习更多的法律知识,把知法懂法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去。我还要学习更多的办案知识,熟练自己的业务能力。”勇敢好学、勤奋上进的张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太原车站派出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誓夺春运奥运安保全胜”的任务与使命。张毅 黄盈盈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