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市节后招聘拉开大幕

2022年02月09日 08:43:18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我市节后招聘拉开大幕 首日达成就业意向近2000人

  正月初八,我市虎年首场“毕业生大型招聘会”在五一广场太原人才大市场举行。招聘会第一天,现场100余家单位共提供各类就业岗位5000余个,进场求职人员超过5000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将近2000人。

  40余行业求英才

  “优鲜多歌急需品控总监、手绘师”“忻州创奇高中招聘各科老师”“来我们世恒铁路看看,大专以上都可以”……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大厅被招聘企业和求职者挤了个水泄不通。为了吸引求职者注意,不少招聘企业人员主动出击,纷纷离开桌子,在走廊内跟求职者接洽。

  “今天来参会的企业有100多家,汇集了富士康、山西一建、蓝泰集团、山西建投路桥公司、金虎商业集团、佳帝涂料、紫林醋业、省环境工程设计院、九牛牧业等一大批行业内优质企业。”太原人才大市场负责人表示,“参会招聘单位涉及贸易、零售、商务服务、教育、现代制造、信息传输、计算机和软件、建筑、外贸物流、科学研究、电力、房地产、金融、卫生、社会保障、文化等40余个行业。”

  受疫情和政策变化影响,今年招聘单位的行业需求情况发生了一定的变化。首先是贸易/批发/零售业招聘需求稳步上涨,占比达到38.8%,高居首位。租赁和商业服务业招聘需求也有较大回暖,一举成为本场需求第二的行业,占比达13.6%。而往年需求较大的教育行业,受“双减”政策影响需求下降明显,本场招聘占比仅4.9%。

  “两难”难在期望高

  “来我们学校,第一年算实习,本科每月2500元,专科每月2300元,没有代课费。转正后,增加代课费,大概每节课30元左右。”在一家技工学校招聘台前,今年即将毕业的赵欣欣认真听着招聘人员的介绍。离开这家企业后,她告诉记者:“待遇有点儿低了,我想再看看有没有更合适的。”

  此外,一些求职者希望能到机关事业单位、大公司等单位工作。在一家企业的招聘台前记者看到,不少求职者一听是民营企业,马上绕开。问及原因,都表示民营企业待遇不高。“其实,我们企业已经经营了将近20年。”这家企业的招聘人员无奈地说,“无论是待遇还是工作环境都很不错。”

  “毕业生的就业期望值居高不下仍然是就业难的主要因素。”太原人才大市场负责人说,“毕业生感到‘找不到理想的单位’,而有许多基层一线的用人单位急需人才但又招聘不到毕业生,这就反映出毕业生求高薪、求舒适、求名气的心态仍较普遍。”她建议,求职者在选择工作时,薪资待遇等短期利益不应该作为重点,职业的长远发展和自身的长久发展,才是重中之重。

  直播带岗效率高

  “现场正在举办的‘2022年毕业生大型招聘会’,主播看到评论区不少小伙伴都在问山西建投路桥工程有限公司的岗位,建投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在现场11号展位,他们的招聘岗位有造价人员、试验人员、测量人员、行政管理人员……”

  为了让更多求职者能参与到招聘中来,本场招聘会还在现场做起了直播。“现场直播带岗兼具线下招聘会和常规线上招聘的优势,来不了现场的求职人员看直播也能找工作,传播范围更广,效率也更高。通过主持人‘直播带岗’、介绍招聘会情况,同时实时推送到场企业招聘情况、毕业生现场情况等内容,带领更多求职者感受现场氛围。”太原人才大市场工作人员介绍,“求职朋友微信搜索‘太原人才大市场’视频号,就可以观看,并且可以在评论区进行互动留言,了解企业招工、薪资、福利等信息。”

  正月招聘活动多

  记者了解到,错过了昨日招聘会的求职朋友也不要着急,五一广场太原人才大市场新春系列招聘活动将一直持续,整个2月份每天都有不同主题的招聘会。

  其中,正月十二、十三将举办第二场“2022年应往届毕业生大型招聘会”,为来不及参加本场招聘会的求职人员提供就业机会。

  同时,求职朋友通过太原人才大市场官方微信或太原人才网可以提前查看招聘会具体安排及岗位信息,并且太原人才大市场还联合数百家单位采取“线上+线下”同时招聘的方式,求职者直接在手机上就可以投递简历。记者 张 勇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5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