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新春走基层】山里妹“行头”的变迁

2022年02月15日 08:18:08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2月15日电(杨晓飞)“洗护用品、四季衣物、各种证件、笔记本电脑……以前的行李箱里鼓鼓囊囊,如今的行李箱里也就几本护理手册,几件工装和一些个人洗护品。”刚从春节假期的“下乡培训”回到公司的袁娟一边打开行李箱,一边介绍着自己变少的“行头”。

  袁娟从行李箱中拿出工作使用的护理手册。新华网 发(冯宇 摄)

  今年39岁的袁娟,2011年从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东峪沟村来到太原打拼。2020年,她获得了“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袁娟的奖励证书。(资料图)

  飞速发展的网络为袁娟的“行头”减了“负”。袁娟是太原市贝亲好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女职工委员会主任。“以前我们去招聘、培训,行李箱里会装满宣传资料、宿舍照片、各种执照复印件,生怕大家以为我们是骗子。”袁娟介绍称,现如今,不少县(区)会在春节前后组织“春风行动”,她和工友们与县(区)的相关部门对接,在线提供证明材料,县(区)有专人来配合她们一起搞招聘、搞培训,自然不用带太多东西。

  “现在有了网络招聘、网络培训,我们会把培训课程录成网课。这样我们有时连门都不用出,更不用带行李了。”袁娟说。

  正是借着2022年永和县的“春风行动”,永和县冯家山村村民贾芳青只带手机、衣服、证件等就来到太原,加入家政服务行业。

  袁娟正在为大家进行育儿培训。(资料图)

  贾芳青回忆起以前出门时,恨不得把能用的、该带的全部装进行李箱,总怕遗漏什么东西。“穷家富路,以前出去打工,把衣物塞在行李箱里,锅碗瓢盆绑在行李箱上,带上泡面、火腿等食物准备路上吃,这才能出发。”

  便捷的交通条件让人们不再担心“回家再拿”的遥远。“现在的交通、物流都方便,需要带的东西也就没有那么多了,”贾芳青感叹道,以前先坐火车,再转汽车,从太原回到永和县,要花5-6个小时。现在太原到临汾通了高铁,2-3个小时就回村了,即便遇上什么急事,她回趟家拿也来得及。

  如今,高铁也帮助更多吕梁山护工走出吕梁山。2022年春节是复兴号动车开进吕梁山的第一个春节,对于在太原务工的吕梁市岚县斜坡村护工张玉秀来说,回家的路更好走了。

  时尚的小包和一个手提袋便是护工张玉秀的“行头”。新华网 发(冯宇 摄)

  “‘伸手要钱’,这是我在网上看的小诀窍,出门带上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就行了。”春节期间,装着证件和手机的手提包和放着随身小物品的手提袋,便是张玉秀的“行李箱”。“其他的物品都快递走了。”

  “网络的便捷也让我们的‘行头’更少了,”袁娟说,春节前在网上给孩子买的衣服、书籍、玩具直接快递到家。“只要动动手指,网购、快递的新春礼物比我先到家。”

  张玉秀展示手提包里的“练字本”。新华网 发(冯宇 摄)

  “行头”少了,可文化不能少。张玉秀掏出包里的一个小本子,上面写满了她工作之余练的字。“现在不管到哪,一有空,就会练一练,现在打开手机学习也很方便。”

  说起自己和姐妹们行李箱的变化,袁娟称:“我们‘行头’里的东西少了不少,我觉得还是因为我们的生活变得方便多了。”

  飞速发展的网络、高速的列车、便捷的物流……对比多年前的回家路,油漆桶、蛇皮袋式的“行李箱”渐渐地消失,轻便美观的行李箱、精致的手提袋成为人们的“行头”,像袁娟一样的农家妹的旅途步履也越来越轻。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梦佳]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