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疾控中心:密切关注疫情动态 持续落实防控措施

2022年02月15日 08:34:27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省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示——

  【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密切关注疫情动态 持续落实防控措施

  本报讯(记者秦洋)2月13日晚,据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消息,苏州市在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和“愿检尽检”人员中,有4人核酸检测呈阳性。当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人流物流密集,为持续巩固拓展我省疫情防控成果,保障我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2月14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温馨提示如下:

  一、第一时间报备。专家建议1月30日以来,有江苏省苏州市旅居史,1月25日以来有辽宁省葫芦岛市旅居史,1月23日以来有黑龙江省黑河市旅居史,或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的入返晋人员,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酒店报告,配合属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因瞒报旅居史,造成疫情播散者,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二、第一时间核酸检测。省外入返晋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能提供的,要求第一时间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按照属地要求,落实分类管控措施。专家建议近14天内,有辽宁省葫芦岛市、江苏省苏州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等有聚集性疫情发生城市旅居史者,在48小时内再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减退、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要立即规范佩戴口罩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进行就诊排查,途中不得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三、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请公众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近期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报告的地区。

  四、防止邮件由物传人。专家提醒,收到境外邮件快件时,先做防护再接收,可以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消毒液擦拭消毒。此外,处理完邮件快件后,使用肥皂液、手消毒剂或75%酒精消毒双手,双手清洁前不要用手擦汗或触碰眼、鼻、口,以防感染。

  五、持续落实防控措施。建议公众持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三件套”,公共场所持续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疫情防控“三要素”。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严禁带病工作、带病学习,严禁自行购药在家治疗,出现临床症状要早就医、早隔离、早治疗。就诊时,要主动如实告诉接诊医师接触史、旅居史等信息,协助快速排查诊断。

  六、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接种疫苗可以有效减少重症和死亡。专家建议,3岁以上人群要积极完成疫苗全程接种,重点人群要尽快完成加强免疫。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2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