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2022年02月24日 08:18:00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蓝佛安主持

  研究当前经济形势、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对口援疆、省级重点工程、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等事项

  2月22日,省长蓝佛安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33次常务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对口援疆、省级重点工程、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等事项。

  会议听取了当前经济形势分析和下一步工作建议汇报,通过2022年第一批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名单。会议指出,推动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好局、起好步,对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十分关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锚定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统筹做好能源保供、安全生产和5G+智慧矿山建设,清单化落实国家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纾困发展政策措施,加强重大项目调度和要素保障,创新小分队、产业链等招商方式,不断增强开发区动能引擎,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抓紧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抓好12件民生实事,推动全省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稳中加固的良好态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通过我省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紧抓国家政策机遇,把握“双碳”目标要求,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增强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构建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推进“一群两区三圈”建设,加快建设美丽山西,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会议听取了我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总体情况汇报,通过国家“十三五”对口支援新疆绩效综合考核评价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会议强调,对口支援新疆是党中央交给山西的光荣使命。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进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山西力量。要对标对表中央精神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实施我省“十四五”援疆规划和今年对口援疆工作计划,压实主体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完善援疆工作制度体系,全面提升我省援疆水平。

  会议通过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实施意见,强调,要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坚持以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坚持多维度价值评价,坚持科学分类评价,更好发挥科技成果评价的指挥棒作用。要构建科技成果评价分类指标体系,探索开展财政科技项目成果评价改革,探索建立专利申请前评估制度,建立科技成果公开和集中发布制度,建立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评价体系,大力开展科技成果市场化评价,提升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专业化能力,发挥投融资机构作用,引导科技成果第三方评价,打破科技成果评价“四唯”束缚,创新评价工具和模式,建立评价服务共享机制,完善科学技术奖励体系,加大评价结果应用激励,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会议指出,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要结合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进一步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要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搭建双创实践平台,拓宽成果转化渠道,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要加强创业担保贷款等财税金融扶持,健全学分积累转换、弹性学制等激励政策,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张巨峰)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0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