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2022年03月11日 08:02:51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山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林武出席并讲话 蓝佛安出席

  3月10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有关决议草案,对参加大会情况进行总结,对有关工作进行部署。代表团团长林武出席并讲话,代表团副团长蓝佛安、王拥军、郑连生出席。

  会议审议了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三个决议草案。

  林武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大会主席团坚强领导下,全体与会代表肩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即将顺利完成大会各项议程。这次会议的胜利圆满举行,必将进一步鼓舞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林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统揽“两个大局”“四个伟大”,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作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等重大论断,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粮食安全、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碳达峰碳中和、社会保障、依法治军、管党治党等重大问题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驾驭全局的超凡领导能力和审时度势、攻坚克难的卓越执政能力。山西代表团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及时跟进学习,确保落地落细落具体。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同志参加我团审议并听取意见,对山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我们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力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各位代表结合山西实际和各自领域工作,谈认识、谈打算,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完善了工作思路。

  林武指出,省委把组织参加好这次大会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加强政治领导和统筹协调。全团代表牢记3500万人民的重托,忠诚履职、依法履职、为民履职,认真审议报告草案,科学提出议案建议,积极讲好山西故事,严格遵守会风会纪,为开好大会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住地和随团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密切合作,为代表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

  林武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位代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一是在学习宣传大会精神上作表率。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着力在学深悟透、弄通做实、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并深入群众中间做好宣传宣讲工作,推动大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是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上作表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部署上来,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确定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工作任务,认真落实省委安排部署,主动跟进议案建议的后续办理,积极推动重大事项和政策机遇落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三是在自觉加强能力建设上作表率。正确认识角色定位、职责使命和行权方式,全面掌握履职所需业务知识,广泛学习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各方面专业知识,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更好承担起人民代表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法律责任。

  四是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上作表率。丰富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用好联系群众的制度机制和工作平台,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当好党委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林武强调,今年是本届人大工作的最后一年,代表任期有期限,服务人民无止境。各位代表要一如既往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始终以代表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人民代表的初心使命永不褪色。(记者杨文)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