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信访微谈】李永发的1%与100%

2022年02月24日 16:58:25 | 来源:新华网

  【山西省信访局接待一处处长 李永发】

  只要上访群众有1%的诉求,我们也要用100%的努力去帮助他们。

  【解说】

  自1999年从部队转业到山西省信访局工作,李永发在接访岗位一干就是20年。20年间,他用纸笔写下一篇篇信访日记。这些笔记本,记载着一线信访工作者的尽责、担当与温情。

  【山西省信访局接待一处处长 李永发】

  记得有一次我正准备出差,突然接到通知,要去太原火车站做群众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第一时间赶到太原火车站,了解情况后,我积极与他们进行沟通,并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

  出差回来后,我如期召集山西省人社厅、太原市人社局、小店区人社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开会,对群众的诉求进行会商,认真梳理问题症结,最终找到破解方法,化解了这一信访事项。

  【解说】

  在李永发看来,所有复杂的信访问题经过抽丝剥茧后,都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以此为目标,李永发一有空便抓紧学习,给自己“充电”。

  【山西省信访局接待一处处长 李永发】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做信访接待工作需要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与责任单位面对面交流,没有足够的知识很难应对,平时要不断积累、储备知识,才能做到游刃有余。工作中,我一是向身边同事们学习,学他们的经验和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二是向上访群众学,群众大都是学习了相关政策法规,带着相应的资料来上访的,我便利用这个机会补充自己的知识短板;三是向有关责任单位的同志学,比如在协调会上,向他们学习各行业规定;四是向书本学。

  我在工作中不断摸索,总结出“四个无缝对接”的工作方法,即与来访群众无缝对接,与接待窗口无缝对接,与责任部门无缝对接,与属地单位无缝对接。

  【解说】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李永发接待了数以万计的来访群众,通过努力,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改变。但同时,变化也发生在李永发自己身上。

  【山西省信访局接待一处处长 李永发】

  我原来的性格比较急躁,不善言谈,在人多的场合容易怯场。通过在信访工作岗位上多年的磨炼,自己学会了冷静,变得更加沉稳,先思而后行、换位思考。很多时候,群众主动找到我,让我接待处理他们的信访事项,一些责任单位的同志遇到棘手的事,也来找我一起出主意、想办法。久而久之,我的自信心得到提升,成就感油然而生。

  信访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是构建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项工作,做不好就会将矛盾上交,可能会导致群众在信访的道路上越走越久。我们要尽心尽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

【纠错】 [责任编辑: 蒲思静]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