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市晋源区织密筑牢森林防火网

2022年02月25日 15:34:46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晋源区织密筑牢森林防火网

  2月24日晋源区消息,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该区以“制度链”“责任链”“保障链”强化管控力度,织密筑牢森林防火网。

  建立森林防火“制度链”。针对山川各半、防火面积广、森林覆盖率高、沟口路口多的实际,晋源区严格执行巡山设卡检查制度,在主要进山路口设立检查站,对进山人员严格检查,坚决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开展“六清”活动,及时清理公路两侧、林区边缘、坟地周边、高压线塔周围、重点工程区周边以及山区田间残留秸秆、杂草。

  建立森林防火“责任链”。晋源区全面实行“谁管辖,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和单位分区、领导分片的岗位责任制。全面加强网格化巡查管理,按山头、地头、坟头、人头、源头进一步明确、细化巡查区域和责任人,采取区领导包重点村、部门包山区村、山边村等措施,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防控责任体系。

  建立森林防火“保障链”。在重点林区悬挂标语,在人员密集区发放传单,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让“森林防火”深入人心。同时,开展防火应急演练,推进防火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防火制度,全面提升森林火灾扑救能力;时刻保证灭火车辆、灭火器具、灭火物资完好,做好后勤维护,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快速出动,实现灭早、灭小、灭了。

  目前,该区已设立防火警示牌15个、检查卡口13个,派出2个巡查组巡查4次,出动无人机巡查3次,签订责任书约170份,下发隐患整改书1次。(记者 徐方伟 毕晶晶 通讯员 杨润德 梁月仙)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6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