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社“晋”行时丨春光明媚时 说古道今话希望

在平遥古城触摸历史,在创新中感受珐华技艺生命力,在晋南忙碌的春耕中期待丰收,在彝族小伙子开塔吊中聆听筑梦故事,在孩子的睡眠中体味“双减”……3月21日至3月27日,新华社记者在三晋大地的明媚春光里,说古道今,讲述希望的故事。

国社“晋”行时丨春光明媚时 说古道今话希望

在平遥古城触摸历史,在创新中感受珐华技艺生命力,在晋南忙碌的春耕中期待丰收,在彝族小伙子开塔吊中聆听筑梦故事,在孩子的睡眠中体味“双减”……3月21日至3月27日,新华社记者在三晋大地的明媚春光里,说古道今,讲述希望的故事。

编辑:王亮

  悠长壮阔的中华文明,为我们留下了灿若星辰的历史文化遗产和自信包容的基因。我们寻根溯源,唤醒共同的记忆与情感;我们触摸未来,用文明之钥开启美好生活之门。

  在“活着的古城”触摸历史,用科技新突破讲述古老的故事,让文化遗产与城市文明共生,以文化之韵赋能青山绿水……人类文明的瑰宝,在不断推陈出新中赓续发展,熠熠生辉。(新华社记者孙波、刘书云、杨一苗、王菲菲、王学涛、任卓如、袁月明、冯源、童芳、陈冬书)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1181篇。其中,3月22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763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微博和APP,占比分别为50.30%、35.06%、8.81%。(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90后”女孩乔琳是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乔氏“法花”陶瓷传统手工技艺的第二十九代传承人。2015年,留学归来的她回到家乡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从父辈手中接过了珐华传统制作技艺。面对产品滞销的困境,乔琳对珐华的釉色进行创新,对上面的图案和内容进行调整,赋予珐华更多时代气息。改良创新后的珐华因为设计感强、釉色特别、贴近潮流,受到消费者青睐。(新华社记者 曹阳)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137篇。其中,3月25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68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和平媒,占比分别为64.23%、26.28%、7.30%。(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多年来,山西省晋中市因晋商文化而闻名海内外,平遥古城、乔家大院、常家庄园等是人们去山西的常游之地。“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悠久的历史积淀更孕育了晋中深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晋中共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近千项。

  非遗具有口头性、行为性、技艺性等特点,特别是非遗文化所蕴含的精神,既是民族精神的核心要素,也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浩瀚的非遗文化,如何从少数民间艺人走向大众?晋中一直在探索。这也为晋中这座城市涂抹上一种独特的文化底色。(记者 王学涛)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17篇。其中,3月25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10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微信和APP,占比分别为58.82%、29.41%、11.76%。(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农田里,一台台自走式植保车“翅膀”打开后,均匀地喷洒着杀菌剂和水溶肥料;一架架植保无人机“嗡嗡”鸣响,在麦田上空来回穿梭,喷洒着农药……这几天,位于山西南部的临汾市翼城县开启了全县小麦促弱转壮集中喷肥行动。(新华社记者魏飚、张磊)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137篇。其中,3月21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65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微信和APP,占比分别为51.82%、22.63%、16.79%。(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从基本不会说汉语写汉字,到熟练掌握塔式起重机的操作和维修理论;从无奈辍学,到成为山西省最优秀的塔吊司机之一……百米高空上,钩起钩落间,吉克达富这个曾经的“山里娃”正在一步步构建他的逐梦人生。(新华社记者 李紫薇)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581篇。其中,3月25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337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微博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新闻和APP,占比分别为87.61%、7.57%、3.10%。(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充足的睡眠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去年,教育部先后出台了“睡眠令”和“双减” 政策,力图保证学生睡眠时间,扭转“小小少儿郎,点灯熬油读书忙”的现状。(新华社记者王菲菲、李紫薇、赵阳)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17篇。其中,3月21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14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占比分别为70.59%、29.41%。(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近日发布最新考古成果称,考古工作者在运城市稷山县发现了东渠遗址,出土较多陶器、玉石器、骨器等,对夏时期考古研究起到推动作用。(新华社记者解园、王学涛)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77篇。其中,3月26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61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和平媒,占比分别为63.64%、18.18%、11.69%。(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往期栏目

国社“晋”行时丨春光明媚时 说古道今话希望

国社“晋”行时丨从春天出发,一起向未来

国社“晋”行时丨聆听三晋新声音 关注百姓身边事

国社“晋”行时丨情牵疫情防控 记录三晋大地暖心事

国社“晋”行时丨直击山西疫情防控现场 记录坚守与温暖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7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