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杨蓉走上“代表通道”讲述山西故事

2022年03月09日 07:52:41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杨蓉走上“代表通道”讲述山西故事

  【现场传真】“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会装着你”

  3月8日,杨蓉代表在“代表通道”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法治日报记者王建军摄

  “在与社区群众朝夕相处的30个春夏秋冬里,我深深感受到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会装着你……”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公安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杨蓉接受视频采访时,讲述了身处基层一线,每天和群众打交道的经历。

  身着警服的杨蓉英姿飒爽、精神抖擞地走上“代表通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向她提问:在基层工作,社区里大大小小百姓生活中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可能都需要您来帮忙解决,您觉得这项工作难吗?每天面对千头万绪的事,有哪些事让您印象深刻?

  镜头前,杨蓉从容淡定、面带微笑,将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社区的吴师傅是一名保安。在办理退休手续时,发现工作档案中的名字与户口本不符,影响退休手续办理。他来所里按照规定申请增加曾用名,我主动帮他填好表格并办结相关事宜。就这么一件小事,吴师傅一直记在心里。他主动申请加入了社区治安志愿者队伍,每天早晨下夜班回来,都要在社区巡逻一圈,然后给我微信留言‘社区一切正常,放心’。”

  在本职工作中,如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杨蓉也有自己的体会。她所在的辖区相距不到100米有1所幼儿园、1所小学,上下学期间道路常年拥堵,既存在安全隐患又造成辖区群众生活的极大不便,群众对此反映强烈。杨蓉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在相关路段设置道路单行线的建议。建议得到了采纳,有效推动了问题的解决,保障了孩子们平安上下学。

  这些事情看似不大,却直接关系着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杨蓉深知,群众的需要在哪里,就要将工作延伸到哪里。只有将自己的工作做好了,群众的日子才能更舒心更安心。

  在回答提问时,杨蓉还介绍了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在多年的社区工作中,她了解到许多问题少年儿童的案例。经过调研走访学校、老师、家长及留守儿童,请教法律专家,她参与领衔提交的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议案得到了采纳。该法规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杨蓉自豪地说:“这不仅是对我履职的极大鼓舞和促进,更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代表通道”采访活动结束后,央视直播节目主持人刚强特别提到,杨蓉通过个人建议推动立法进程的故事令他印象深刻。

  “能在‘三八’国际妇女节这一天踏上‘代表通道’,我深感光荣,更觉责任重大。”杨蓉回到驻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通过“代表通道”讲述了我的本职工作和作为代表的履职经历,展示了基层民警的风采。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定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带下去,把党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关怀温暖带下去,把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老百姓的诉求呼声带上来,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真正践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记者杨文)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