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代表团提交7件议案337件建议

2022年03月10日 08:07:42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山西代表团提交7件议案337件建议

  3月9日,记者从山西代表团议案建议组获悉,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西代表团全体代表依法履职,共提交议案7件,建议337件,其中以代表团名义提出6件,建议数比去年增加80件,增幅30%,创本届以来历史新高。

  今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5年任期的最后一年,山西代表团全体代表倍加珍惜荣誉,紧迫感和责任感更加强烈,履职热情高涨,积极反映群众呼声、汇集民智,提交建议的数量大幅上升。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全国和省代表联络处处长李志旺介绍,山西团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政治站位高、关注面广、内容丰富,更加注重前期广泛深入调研,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以代表团名义提交的建议,涉及支持山西由传统能源大省向新型综合能源大省转型示范、开工建设长邯聊高铁、建设国家级算力枢纽节点、申建晋东南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太原铁路枢纽客运通道能力提升工程等事关全省工作大局的重大事项。

  代表个人提出的建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内容涉及领域宽、范围广,其中“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的建议最多,达124件,占比36.8%,涵盖乡村振兴、三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反映了代表对我省产业转型、经济发展的高度关注;“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方面94件,涵盖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和救助、退役军人保障、治安、就业等各个方面,反映了代表对增进民生福祉的关切;“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方面43件,反映了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民主法治意识。此外,“优化改革开放布局”方面31件,“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方面29件,“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面16件。

  据介绍,为向大会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代表们在会前都做了充分的准备,通过走访、座谈、调研等形式,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保证了议案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记者杨文)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5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