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林武主持召开山西省委第七十次疫情防控专题会

2022年03月13日 08:31:23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传达贯彻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林武主持召开省委第七十次疫情防控专题会

  3月12日,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主持召开省委第七十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听取各市疫情防控情况汇报,对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坚持从严从紧、抓早抓小,坚决做到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蓝佛安提出具体要求。省委副书记商黎光,省领导张吉福、李凤岐、卢东亮、韦韬、张复明、贺天才、孙洪山、汤志平出席会议,于英杰汇报相关情况。

  林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直击当前形势下疫情防控要害,为我们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我省防输入、防扩散、防外溢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基础,打起十二分精神,更果断更科学更精准地加以防控,尽快将局部疫情燃点控制住,确保守好山西阵地。

  一要切实抓好应急处置工作。晋城、运城要持续做好分区分级管控工作,盯紧重点点位和重点人员,加强流调和跟踪研判,及时动态调整“三区”和管控人员范围,继续开展多轮次区域核酸筛查,形成流调、隔离、管控、筛查、救治的严密闭环,确保社会面清零。太原、忻州、晋中要继续保持警惕,继续做好病例救治、常态化防控等工作,对解封后的风险人员实行必要的健康监测,确保万无一失。全省各地都要把防社会面扩散作为做好应急处置的重中之重,继续严格控制大型会议和聚集性活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扩散风险。

  二要切实抓好排查管控工作。持续完善赋码规则和工作流程,继续强化属地“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严格落实健康码查验措施,精准抓好重点部位、重点人员、基层末端的防控,严格限制健康码异常人员流动,从严从紧、抓早抓小,确保省外来返晋风险人员全部做到闭环管控。要对定点医院、隔离酒店、机场车站、进口冷链食品企业、寄递物流企业等重点场所再进行一轮排查,督促落实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理、高频核酸检测、规范防护等要求,守好把牢各个输入关口。

  三要切实抓好校园防控工作。深刻认识校园防控的特殊敏感性和极端重要性,管好校门,严格执行“验码、测温、戴口罩”三要素,落实落细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封闭管理、点对点管理、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对外来人员的从严管理,全面构筑校园安全防线。教育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督促学校扛牢主体责任,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原则,细化完善防控方案,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四要切实抓好风险排查工作。深刻汲取国内多地聚集性疫情和我省局部疫情教训,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坚决杜绝闭环管理不到位、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筛查范围不够大和速度不够快、对疫情溯源投入力量不足等问题,扎实做好疫情防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举一反三、查漏补短,完善举措、强化落实,不断提高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夯实基层防线,牢牢守住“最后一公里”。

  林武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层层传导压力、直接解决问题,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全面落地见效。要在狠抓防控机制执行、防控要求落实上下更大功夫,确保疫情防控组织有序、管理有效、保障有力、落实到位。要加大督查和自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蓝佛安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按照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梳理总结省内外疫情防控经验做法,编印案例操作指南,更好指导防疫措施落地见效,在实战检验中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要强化防疫闭环管理,加强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机场、定点医院、隔离酒店、进口冷链以及“三区”人员、居家隔离人员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闭环管理,全链条无缝隙管控到位,切实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要常态化推进健康码管理和服务,完善赋码解码流程,加强重点场所应用,不断提高赋码解码的及时性和精准度,有效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便利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设分会场。(记者杨文俊)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5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