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刘正:加快推进ETC应用场景拓展

2022年03月12日 08:42:26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代表委员建言】全国人大代表刘正:加快推进ETC应用场景拓展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由于支付方式导致的涉车场景拥堵已成为普遍现象,ETC作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将车道通行效率提升了8倍,极大缓解了通行压力。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任刘正建议联合银行、住建、交通运输、工信等部门,从国家层面制定ETC场景推广政策,共同推进ETC场景拓展应用。

  刘正介绍,作为涉车场景最安全便捷的支付方式,ETC极大改善了城市停车场、加油站缴费拥堵情况,然而现有ETC清算机构多为省级高速公路运营企业,导致ETC向停车场、加油站推广这一便民工程存在合规性风险,如向具有清算业务资质的机构寻求合作,清算手续费就会提高1倍,使本就微利运营的ETC场景拓展业务陷入困局。

  刘正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给予ETC运营企业清算业务资质,或明确停车场等涉车场景使用ETC结算不需要该资质,如暂无法办理,建议中国人民银行、银联共同协调合规清算机构降低或免收ETC清算手续费,使ETC涉车场景加快推广。停车场ETC设施建设成本约比普通结算设施高50%,运营企业仅靠千分之四的结算费用难以承担大范围推广的建设及运维成本,建议相关部门从国家层面制定ETC场景推广政策,共同推进ETC场景拓展应用。(记者李炼)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3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