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两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省联动项目立项

2022年03月15日 07:50:27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聚焦解决农业领域技术难题

  我省两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省联动项目立项

  日前,“有机旱作农业耐瘠抗逆节水增效技术模式与应用”“杂豆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2个项目成功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省联动项目立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我国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国家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技术瓶颈的重要科技资助渠道,部省联动方式是“十四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改革的探索。今年我省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省联动项目获批立项,国拨经费达1.045亿元,结束了我省“十三五”以来再未牵头承担该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历史。

  “有机旱作农业耐瘠抗逆节水增效技术模式与应用”项目由山西农业大学牵头并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世农科技有限公司、襄垣县仁达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方干旱半干旱与南方红黄壤等中低产田能力提升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立项资助,国拨经费6450万元,是我省得到科技部资助强度最大的项目。

  “杂豆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由山西农业大学牵头并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北京御食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大丰种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乡村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重点专项立项资助,国拨经费4000万元。

  努力争取部省联动项目落地,是我省一项重要举措,旨在聚焦解决制约当前我省有机旱作农业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最紧迫、最关键、最必需、最有影响力的技术难题,赋能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沈佳)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