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大风沙尘“迷”人眼 3月15日山西仍是大风天气

2022年03月15日 08:05:04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大风沙尘“迷”人眼 出行注意防“吃土”

  滚滚黄沙卷地赤,昏昏黑障闭天晴。沙尘天气又来了。据山西省气象台消息:3月13日、14日两次发布沙尘蓝色预警;3月15日,我省仍是大风天气,公众外出要注意防风、关好门窗。

  山西省气象台3月13日22时25分发布沙尘蓝色预警,预警区域:太原、临汾、朔州、忻州、吕梁、晋中、大同、阳泉。预警提示,未来12小时,预警区域内部分地区出现扬沙天气,局部地区可能有沙尘暴。3月14日10时,山西省气象台变更发布沙尘蓝色预警,预警区域变为太原、临汾、朔州、运城、忻州、吕梁、晋中、晋城、长治、阳泉。预警提示,未来12小时,预警区域内部分地区仍将出现浮尘或扬沙天气。此次沙尘天气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受蒙古气旋影响。

  山西省气象台发布的气象信息显示,15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转阴天,北中部和南部局部地区有4—5级、短时6—7级西北风;夜间南部局部地区有小雨。最高气温,全省15—26℃;最低气温,北中部及南部山区0—6℃,南部其余地区7—13℃。后天白天到夜间:全省阴天,北部和中部山区有小雨转雨夹雪或小雪,中部其余地区及南部有小雨,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最高气温,全省10—22℃;最低气温,北部及中南部山区-6—1℃,中南部其余地区3—10℃。也就是说,3月15日,我省仍是大风天气。气象部门提醒,公众外出要注意防风、关好门窗。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群尽量减少外出,公众外出时可佩戴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外出归来应清洗面部和鼻腔,做好防沙措施。

  很多小伙伴对天气预报中提到的浮尘、扬沙和沙尘暴等词分不清。其实,这些都是沙尘天气,指因浮游在空中大量极微细的尘粒或烟粒等影响空气,致使有效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强度最弱的叫浮尘,稍强的是扬沙,再强依次为沙尘暴、强沙尘暴、特强沙尘暴。一般沙尘形成,需要三个基本条件:沙尘源、大风和不稳定的大气层结状态。沙尘源是物质条件;大风是动力源;不稳定的大气层结为热力条件。根据2017年以来监测数据的分析,我省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通常在1月底或2月才会出现。对于全国范围来说,沙尘源分布相对固定,“变量”主要就是天气条件。在沙尘源和大风动力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低层大气层结是否处于“强烈不稳定状态”,是形成沙尘天气的决定性因素。(记者 郭卫艳)

  链新闻

  沙尘来袭 我省多地空气质量很受伤

  3月14日,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本周我省环境空气质量预报。3月14日—15日,沙尘传输明显;16日,西北部和南部地区扩散条件略有好转,中东部地区气流辐合污染积累,扩散条件较差;17日,污染形势有所缓解;18日—19日,偏南气流主导,扩散条件转差;20日,受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逐步好转。

  3月15日,受沙尘浮尘滞留和回流影响,西北部地区(大同、朔州、吕梁)环境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短时可达中度或以上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中东部(太原、阳泉、忻州、晋中)和南部地区(长治、晋城、临汾、运城)环境空气质量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短时可达重度或以上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

  3月16日,低压气旋增强,地面存在较强偏南风作用,相对湿度较大,西北部和南部地区扩散条件略有好转,中东部地区气流辐合污染积累,扩散条件较差。西北部地区(大同、朔州、吕梁)环境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10;中东部地区(太原、阳泉、忻州、晋中)环境空气质量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短时可达重度或以上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或PM2.5;南部地区(长治、晋城、临汾、运城)环境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短时可达中度或以上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

  3月17日,东北冷高压西南伸展,扩散条件略有好转。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3月18日—19日,高压后部控制,偏南气流主导,扩散条件转差。西北部地区(大同、朔州、吕梁)环境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10;中东部地区(太原、阳泉、忻州、晋中)环境空气质量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南部地区(长治、晋城、临汾、运城)环境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3月20日,受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逐步好转。全省大部分地区环境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太原、阳泉、晋中、临汾短时可达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或PM2.5。(记者 武佳)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0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