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到雄安闯市场!看忻州小杂粮咋挑起发展“大梁”

2022年03月19日 14:48:08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3月19日(王亮) 近日,为期一个月的“忻州杂粮走进雄安”展销活动收官,十大类300余种杂粮产品在京津冀叫响了品牌、收获了订单。

  参与展销会的各方人士称,忻州为杂粮发展使出的拼劲、闯劲、巧劲,增强了小杂粮挑起忻州发展“大梁”的信心;而忻州杂粮走出去的一小步,产生了且仍继续产生着溢出效应,助力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翻越太行山 小杂粮“摆摊”雄安新区

  个头饱满的玉米香甜软糯、金黄的小米粥米香四溢、酸甜可口的沙棘果醋饮料清香弥漫……2月14日至3月14日,忻州市150余家企业带着十大类300余种杂粮翻越太行山,为雄安新区群众带来杂粮“盛宴”。

  据了解,地处黄土高原东部的忻州,无霜期短且干旱少雨,盛产耐寒、耐旱、耐瘠薄、耐盐碱的谷、糜、黍、荞、豆等杂粮。随着老百姓需求从吃饱向吃好转变,杂粮类产品日益受到追捧。

  此次在雄安新区的展销活动,忻州采取了“展销会+品鉴会+推介会”的营销模式,邀请驻地央企、大型超市等团体来考察对接,还通过直播带货等线上营销方式宣传推介。

  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 赵伟彤 摄

  “今天是相思的日子,吃岢岚相思饼,梦到你相思的人,欢迎大家品尝!”2月14日,忻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在直播间为忻州小杂粮“代言”。

  为让忻州小杂粮走上更多雄安百姓餐桌,忻州市农业农村系统工作人员、企业代表等数十人在雄安展销现场驻扎月余,进企业228次,进商超78次,进机关事业单位41次,进大型活动场所63次。

  数据显示,此次展销销售总额达1652.91万元,其中线下销售392.06万元,线上销售1260.85万元;签订各类订单合同91份,合同金额22879.44万元。

  敢拼才会赢 忻州小杂粮缘何被热捧

  过去吃小杂粮是因为穷,现在吃小杂粮是图健康。注册营养师、山西医科大学教授程景民表示,杂粮食品顺应了由“吃得饱”到“吃得好”的消费新趋势,顺应了居民追求营养健康安全的新潮流。

  雄安展销活动硕果累累的背后,离不开忻州杂粮保障产品质量的狠劲、决心走出去的闯劲和各方借力的巧劲。

  “这几年来,小杂粮申请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的越来越多。”忻州市绿色农产品发展中心主任杨秀林介绍称,截至目前,忻州市共推广绿色有机甜糯玉米原料标准化生产技术20万亩,辐射带动30余万亩;绿色食品谷子22万余亩,带动发展优质谷子60多万亩。

  有着丰富文化底蕴和厚重农耕文化的忻州市,坐拥“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文化自然资源,有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中华第一关”雁门关等历史文化奇观,有汾河、桑干河、滹沱河三条母亲河。

  “可以说,每一座山、每一处景、每一条河都承载传承着忻州源远流长的文化。”忻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岳利文说,为让更多人感知看似不起眼的忻州小杂粮背后的文化韵味,忻州着力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与杂粮产品的契合点,赋予产品更多时尚元素和生动个性,并借助现代科技和传播手段,让传统文化和杂粮产品“活”起来。

  在忻州“中国杂粮之都”产业融合园区内,“区块链溯源系统”全程记录着杂粮“产、购、储、加、销”的全过程。此次雄安展会期间,新华网“溯源中国”平台发挥“科技+传媒”优势,为忻州特色农产品走进雄安新区和京津冀搭建通道。

  在山西省忻州市杂粮产业发展中心展示的各类小杂粮。

  值得注意的是,雄安展销期间,忻州杂粮销售额线上销售占比76.28%,这坚定了忻州杂粮触网的决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线上购物备受青睐的背景下,展销活动必须将线上的便捷性和线下的可靠性结合,将线下展示与线上直播充分融合,提升展销效果。”一位企业参展商表示。

  小杂粮挑“大梁” 助力忻州新发展

  在雄安尝到集体出海、新媒体营销加持的甜头后,忻州杂粮下一步如何顺势而为,走得更广、更远,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

  “与消费市场的直接对接,更加明确了即食化、方便化是忻州杂粮走向市场的重要路径。”岳利文称,在此次展销活动十大受消费者欢迎品牌中,有一半都是即食化、方便化产品,如黑豆浆、莜麦饼干、红芸豆相思饼、小米陈醋、代州黄酒等。

  在忻州市副市长崔峥岭看来,忻州杂粮走进雄安展销活动是落实山西“特”“优”农业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快布局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现代农业板块、促进忻州农业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举措。

  在促销活动上,富有特色的二人台表演。

  而忻州杂粮的一小步还产生了溢出效应。据岳利文介绍,此次展销活动引入“杂粮+”的推介模式,现场演绎的二人台、山西民歌等引得掌声阵阵,五台山、雁门关也吸引到更多人的关注……可以说,忻州杂粮热卖与文化输出同步,提升了忻州文旅的知名度,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一位长期关注忻州杂粮的媒体人士表示,忻州曾有1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后继续发力小杂粮产业,既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又助力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成为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岳利文表示,忻州市将常态化举办形式多样的展销会、品鉴会、推介会,让忻州杂粮持续香飘雄安;同时聚焦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要经济板块,接续推进忻州杂粮走进更大市场。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俊玲 杨晓飞]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4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