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灾后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2年03月24日 08:06:05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全省灾后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林武出席并讲话 蓝佛安主持 商黎光出席

  3月23日,全省灾后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记者 史晓波 摄)

  3月23日,全省灾后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全面完成灾后建设任务,有效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保障。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商黎光,省领导张吉福、李凤岐、张复明、孙洪山、于英杰出席会议。副省长贺天才通报相关情况。

  林武在讲话中充分肯定灾后建设工作成效。他指出,去年秋季,我省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汛情,汾河流域发生50多年来最大洪灾。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大考,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抓好防汛救灾和灾后建设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考验,迅速反应、有力推动,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全力抓好受损房屋修缮重建工作,全力推动水毁基础设施修复建设,全力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打赢了防汛救灾和灾后建设这场硬仗,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了合格答卷。林武强调,我省防汛救灾和灾后建设之所以取得重大胜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省灾后建设工作的殷殷嘱托,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乡村振兴,加强流域综合治理,补齐防灾基础设施短板,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奋力夺取灾后建设全面胜利。

  林武对继续扎实推进灾后建设工作提出五个方面要求。

  一是持续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要加快易地集中建房进度,确保选择易地集中建房方案的受灾农户早日入住。积极推进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房整治,力争年底前基本整治到位。要继续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和就业、教育、医疗健康、社会保障等工作,让他们都能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二是加快推进重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恢复。要分类精准开展水利设施修复,确保今年汛期前完成水毁水库工程设施以及河道堤防水毁修复,推进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要尽快修复完成剩余少量严重灾毁路段,特别严重的灾毁路段要加紧修复进度。要尽快恢复农业生产设施,有条件的地方要把农田水利建设与堤防建设、河道整治等水利工程结合起来抓,进一步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和综合生产能力。要分类做好受灾文物保护修缮工作,确保险情全部排除。要抢抓政策机遇,因地制宜、适度超前布局建设重大基础设施。

  三是统筹抓好灾后建设和乡村振兴。要把灾后建设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因灾返贫致贫防范措施,抓好受灾群众就业、受灾农村建设等工作,决不让一户困难群众因灾返贫、因灾致贫。

  四是着力夯实应对自然灾害的基础保障。要大力实施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统筹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系统综合治理,构建以流域河流为单元、河流堤防为基础、重要水库为骨干、分洪缓洪区为补充的现代化防灾减灾工程体系。要把自然灾害防治融入城市发展、国土空间利用规划和重大工程,不断提升城市防灾减灾能力。要合理规划建设与人口规模相适应、符合相关标准的应急避难场所,确保满足应对灾情时的疏散及避难需求。

  五是全面深化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建设。要建立省、市、县互联互通的气象风险、地质灾害预警体系,加强专业监测点建设和群专结合监测预警工作,动态掌握汛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健全应急响应机制,完善省级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各类预案,加强实战演练,确保一旦预警能快速响应、高效运转。要建立健全救灾物资储备多渠道保障机制,加强应急基地和队伍建设,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

  林武强调,灾后建设工作,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大考,考的是忠诚担当,考的是能力水平。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慎终如始的态度,进一步扛牢灾后建设的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工作专班要严格落实例会、调度、通报、督办、考核等制度,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蓝佛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夺取灾后建设全面胜利。要压实责任,履职尽责,进一步健全抓落实机制,加强指导调度,主动解决困难问题,有力推进灾后建设工作。要细化举措,加快推进,建立清单台账,加强重点任务督导和要素保障,确保按时高质量交账。要夯基补短,未雨绸缪,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统筹兼顾,整体提升,把灾后建设与乡村振兴、城市治理等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住建厅、临汾市委、平顺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直有关单位、部分中央驻晋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应急管理厅班子成员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 杨文)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