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地铁2号线全线车站启用“山西场所码”

2022年03月28日 08:12:25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太原地铁2号线全线车站启用“山西场所码”

  您好!欢迎乘车!请扫码!

  全线车站启用山西场所码;候车、乘车时,勿嬉戏打闹、大声喧哗;普通单程票卡属国有资产,出站需回收……3月26日,太原地铁2号线开展了“赏春新风尚·文明乘地铁”安全乘车宣传活动,工作人员讲述了如何使用新推出的山西场所码,以及乘坐地铁时安检、候车、乘车等注意事项。

  全线启用“山西场所码”

  天气渐暖,太原很多公园、景点成为市民赏春打卡地。太原地铁2号线作为城市公共交通主干线路,由南至北连接了龙城公园、学府公园、迎泽公园、龙潭公园、动物园等多处赏春景点,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

  “您好!请打开支付宝扫描‘山西场所码’,谢谢!”为提供更加快捷、方便的轨道交通出行体验,3月26日起,太原地铁2号线全线车站启用“山西场所码”。各车站出入口、通道、安检点均张贴有“山西场所码”,乘坐地铁的市民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提前打开支付宝进行扫码核验,快速通过安检进站乘车。

  “有了地铁方便多了,准时准点,再也不用担心堵车迟到。加上地铁连通了沃尔玛、钟楼街等商圈,给市民购物娱乐提供了方便。希望每位乘客都能文明乘车,展示出大太原的美好形象。”市民张先生通过支付宝扫描“山西场所码”并点击了下方的防疫行程卡,工作人员确认后他快速进了站,感觉特别方便。

  太原中铁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开化寺街站站长张倩介绍,乘客扫描“山西场所码”后,通过点击健康码下方的防疫行程卡,出示行程卡等同于健康码的亮码展示,不必重复出示健康码。

  此外,太原地铁2号线依然保留手工信息登记措施,对无智能手机或不能使用扫码系统的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贴心帮助。

  严禁在车站和列车内吸烟

  活动现场,张倩介绍了一些进站、候车、乘车时的注意事项。比如,每个车站安检口处张贴有《太原市轨道交通禁止、限制携带物品目录》,乘客在进出站及候车时,通过阅读该目录,可了解更多乘坐地铁禁止携带危险物品种类的知识。

  张倩说,乘客刷卡进站要站在黄线外,遵守“一人一票”的票卡使用规定;乘坐电扶梯时,为避免意外情况发生,请握紧扶手站稳扶好。站台候车时站在黄色线外,分散候车,保持候车秩序,请勿在站台嬉戏打闹;切记不要倚靠站台门;车站和列车内属于封闭场所,全部为禁烟区域,严禁在车站和列车内吸烟。

  列车到站,车门、站台门开启后,先下后上、小心间隙,文明礼让、有序乘车。灯闪铃响时,表示车门、站台门即将关闭,乘客勿抢上抢下,耐心等候下一班车,避免发生危险。

  “值得注意的是,车站站台两端均设有紧急停车按钮,如在候车时遇到站台门、车门夹人夹物等紧急情况,按压此按钮,并第一时间呼叫车站工作人员前来处置。在候车时,如有乘客突发不适等情况,通过按压紧急呼叫装置按钮,可联系车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在张倩的介绍下,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文明乘地铁”安全课。

  普通单程票卡需回收

  进入地铁车厢,如何安全文明规范乘坐地铁呢?

  “乘车过程中,遇突发紧急情况需求救时,乘客按指示方向旋转紧急报警器圆盖板,按压一次紧急报警按钮后(提示灯闪烁),耐心等待至接通(提示灯常亮)。紧急停车按钮和紧急呼叫装置仅限于应急情况使用,非紧急情况切勿因好奇而去触碰。”列车上,张倩边介绍边演示,乘车时要主动为老弱病残孕乘客让座,切勿在车厢内饮食、嬉戏打闹、大声喧哗,使用手机时避免外放声音,以免影响他人乘车。车厢内栏杆、扶手为方便乘客车厢内站立时进行抓扶,请勿将其当成健身器材。

  针对有老人或婴儿的乘客,太原地铁2号线每列车3、4车厢均设有轮椅和婴儿车固定位置。使用时,先将轮椅或婴儿车靠近轮椅固定器,按下红色安全锁扣,拉出安全带,穿过轮椅扶手或轮子,扣在安全锁扣上,并使用轮椅制动装置刹住轮椅。下车前,按下红色锁扣按钮,弹开安全带,安全带自动缩回后,扣在安全锁扣上。

  目前太原地铁2号线有三种乘车途径:人脸识别、纸质车票、普通单程票卡。其中,普通单程票卡属于国有资产,在地铁内是循环使用的,乘车完毕后,需将票卡插入闸机内后才能出站。如果误将票卡带出闸门,出站附近均设有票卡回收箱,乘客需将单程票投入票卡回收箱内或交给车站工作人员(纸质二维码车票无需回收)。(记者 薛建英)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8603